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005号


题    目:关于多措并举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民革中央
承办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商务部(会),工商总局(会),财政部(会)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趋缓,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中央政府提出以供给侧改革来缓解这一矛盾,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经济工作总基调。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以调整产品的数量结构,转换产品的品质结构,改变以往的产业模式为目的的结构调整。我国产能过剩产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人数众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预计将产生近1000万的劳动力转移,将对就业、社保、劳动供求双方造成巨大的压力这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必须克服困难、加快改革创新,加强政策措施配套,才能顺利闯过关口,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劳动力自发向拥有优质品牌的企业汇集。应设立专项基金,切实保护商标等知识产权。通过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引导企业自觉通过品牌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有效吸纳过剩行业的转移劳动力。
    二、优化财政金融资源配置,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用工成本。在财政可承担和社保基金运行可持续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降低优质企业、新兴产业税费负担和社保负担。近期,中央政府就去产能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加大中央投资力度、设立1000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在资金使用上对企业进行精准识别,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三、大力推进社保全国统筹,促进劳动力市场良性运转。构建社保全国统筹系统,加快社会保障的数字化、信息化进程,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制定完善的社会保障关系转移制度,以便退出人员跨地区、跨行业转移,解除企业退出的后顾之忧。
    四、为职工转岗就业和创业提供有效服务。把转岗与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可采取发放“培训劵”的方式,引导转岗人员接受再就业培训,帮助他们转变思路,掌握新的工作技能。对有创业意愿的职工和失业人员,有针对性的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咨询和跟踪服务。
    五、打破行政壁垒,鼓励转岗人员竞争上岗。可开放部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垄断性国企的岗位,让转岗中具有多年行政管理经验的人员参与竞争,从而形成鲶鱼效应,增强岗位活力,提高行政效率。
    六、建立信息平台,促进跨国就业和劳务输出。在当前“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引导采掘、建筑、钢铁、水泥等国内产能过剩,但在国外是劳动力相对短缺的产业职工出国就业。解决跨国就业存在的诸多不便,做他们的坚强后盾,保障他们跨国就业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