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878号


题    目:关于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郭景平
承办单位:教育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宝贵的生命,在难以预料和不易抗衡的各种风险面前显得尤为脆弱。尤其是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断蓬勃发展的当代社会,火灾、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踩踏事件、恐怖事件等公共危机,将时刻考验着人类的智慧与生存能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急避险能力的学习与培育尤为重要,而切实有效提高中小学生的应急避险能力就更为迫切。
    目前,社会各界对加快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重要性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然而,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应急避险教育工作并没有真正地在广大校园得以有效开展。当前,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工作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思想上缺乏足够重视。虽然社会舆论对此话题关注较多,但学校、家长和学生本身都不够重视,应急避险教育已成为某种意义的“应景教育”。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应试教育在当前仍占据着统治地位,升学率仍然是考核教学指标的“重头戏”,学校过于注重文化知识的传授和学习,不舍得拿出时间来组织跟学生考试和学校考核无关的应急避险教育。二是很多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培养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生存技能。
    2.存在“不到位”、“简单化”的问题。由于没有统一的应急避险教育教材,各学校都是根据学校自身的意愿,自主安排应急避险教育内容,随意性、片面性大,科学性、系统性不足。有的学校把防灾避险教育仅仅限于简单的、笼统的应急宣传,没有做好贴近生活的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的培训,且应急演练仅仅定位为应急疏散演练,过于简单化、片面化。
    3.缺乏有效的监督。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只是对全区各中小幼学校提出了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和演练的要求,但缺乏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造成有的学校对此不够重视,使应急避险教育实效性差。
    针对上述问题的存在,建议:
    1.加强联动、双管齐下,全面实施应急避险教育。相关部门或单位要认真学习和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路解决现存问题。教育主管部门与政府应急办要加强协调联动,创新教育形式、打造互动平台、统一应急避险教育内容、组织应急演练,拓宽应急避险教育工作渠道,创新应急避险教育模式,全面实施应急避险教育,使应急避险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2.将应急避险教育纳入学校考核的内容。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既是一项紧迫现实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应组织力量对中小学校,就应急避险能力的教育、培养、落实和考核等方面进行总结考核评估,奖优罚劣,增强学校的责任意识,从制度上保证应急避险教育的有效开展。
    3.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为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外部环境,让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一起构筑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四道保障线,使这一紧迫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