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702号


题    目:关于推行善行旅游弘扬中华文化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梁留科
承办单位:旅游局(主),教育部(会),文物局(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旅游业作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朝阳产业,已经日益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然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突出表现为:第一,对自然与生态环境保护产生压力。随着游客的大量涌入,热点景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景区内污染严重,卫生条件较差,垃圾随处可见,环境恶劣。第二,对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严重挑战。在遗产旅游发展中将旅游开发置于遗产保护之上,随意破坏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甚至将不可移动文物改造为宾馆、会所,部分素质低下的游客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第三,对当地社区造成负面影响。旅游发展破坏了当地社区文化的完整性,影响当地社区的生活方式、传统信仰与价值观体系等。这些负面影响主要源于游客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及旅游开发中将经济发展置于资源保护之上的实践路径。
    善行旅游是在“生态旅游”、“绿色旅游”、“低碳旅游”以及“可持续旅游”基础上的一个新的旅游方式。它结合中国传统哲学(儒家、道家及佛教),通过将国际上通行的先进理念诠释为中国人易于接受的“善行旅游--内有向善之心、外有向善之行”,实现对自然环境、文化遗产等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1年12月3日正式立项启动“善行旅游--有效促进遗产保护与人的发展”项目。目前,在多方合作的共同协作和努力下,项目的实施已成功开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项目通过对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山东泰山、四川九寨沟、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平遥古城、青城山-都江堰等世界遗产地的调研、试点,制定了《善行旅游框架总则》。该《总则》可用于指导旅游管理者、经营者、从业人员以及旅游者,在实际工作和旅游过程中践行善行旅游。
    善行旅游与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与中国传统所提倡的“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易于推广。通过将“善行旅游”理念渗透到旅游规划者、旅游业从业者和游客中,可有效保护景区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并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建议:
    1.通过教育部门发布“致全国中小学《弘扬中华文化推行善行旅游》倡议书”,将善行旅游理念引入到中小学教育中。善行旅游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提出了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善”的思想。通过向中小学生推广“内有向善之心,外有向善之行”的善行理念,一方面可向中小学生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另一方面可使他们从小便认识到文明旅游、保护环境、保护遗产的重要性,从而成为未来的文明游客。
    2.通过国家旅游局等旅游行政部门向旅游业界推广《善行旅游框架总则》。善行旅游的推广对象主要是旅游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协会等部门的推广可扩大善行理念在旅游业界的影响力;通过向旅游从业人员普及、传达、渗透善行理念,可使他们从思想观念上认识到保护环境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进而在行为上践行善行理念。
    3.通过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设立更多的“善行旅游试点”或“善行旅游科研观测点”。目前已有一部分遗产旅游地成为善行旅游试点、践行地,但是数量还不多,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向践行善行旅游理念的旅游区或目的地授牌、奖励等方式,鼓励、支持善行旅游的推广,扩大善行旅游理念的影响力。
    4.通过设立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将《善行旅游框架总则》推广至世界其他国家。善行旅游理念融合了中华文化,《善行旅游框架总则》源自我国旅游业的实践。建议设立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平台向世界推广。一方面可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可提高我国遗产资源保护模式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