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656号


题    目: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韩真发
承办单位:农业部(主),发展改革委(会),科技部(会),财政部(会),能源局(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伴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我国每年的农业秸秆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目前每年要产生6亿多吨的农业秸秆。据有关专家测算,目前国内无法利用而被焚烧的秸秆量至少占总量的30%。把收获剩下的秸秆烧掉是我国农村长期沿用的处理方式,在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时,秸秆集中焚烧会助推雾霾天气的发生。同时,农作物秸秆是重要的农业资源,用则为宝,弃则为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助于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发展,有利于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事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治大气污染的大局。大力推进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不断扩大农业秸秆还田的比重。对农业秸秆的利用,首要的就是还田。据了解,发达国家大部分秸秆都用于还田。如美国年生产秸秆4.5亿吨,秸秆还田量占秸秆生产量的68%。秸秆还田可以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理化性状,培肥地力。
    二、大力推行秸秆饲料化。鼓励种植或养殖企业牵头组织秸秆收贮,将秸秆饲料化纳入其产业链。同时,引导饲料生产加工企业进入秸秆饲料生产领域,大力发展裹包青贮、颗粒饲料、压块饲料等秸秆商品饲料,形成专业化贮存、工业化加工、种养殖循环等模式,推动畜牧业的发展。用秸秆加工生产食用菌的基料也有广阔的前途。
    三、大力扶持秸秆发电产业的发展。目前,各地都相继出现一些利用生物质直燃技术,通过能量转换,将农业秸秆变为电能的企业。据测算,每吨秸秆可发电600多度。秸秆燃烧后的渣滓还可以铺路、造砖,而其粉灰则含有碳磷钾等元素,可以直接当农田的肥料使用,可谓是“取之于田、用之于田”。“十三五”规划要求“提高非石化能源比重、加快发展生物质能”,秸秆发电应当作为一个重要途径。
    四、用秸秆就近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用秸秆加工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用于城内的宾馆、酒店、洗浴场所的小型专用锅炉,比用油、汽做燃料可节约一半的成本,与用煤成本相当。特别是由于这种生物质燃料燃烧时不产生二氧化硫、不污染城市环境和空气,尤其适用于城市里的小型专用锅炉。
    五、推进秸秆人造板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秸秆做人造板是近几年来进展迅速的一项新兴产业,技术已经成熟。这项产业主要是利用农作物各种秸秆制作刨花板等人造板,性能可以达到木材刨花板的国家标准要求,而且不含甲醛。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成本略高。
    六、以综合性措施开创秸秆综合利用新局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是对传统农业经营方式的根本性改变,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一要摆到战略性位置。要把秸秆综合利用纳入“十三五”规划政府的重点工作、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之中,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发展局面,使秸秆焚烧变堵为疏,从根本上实现变废为宝的目标。二要解决利益制约的“瓶颈”。目前我国尚没有系统性的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秸秆利用的各个环节往往无利可图甚至赔钱,从而严重影响了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为此,应当加大综合利用秸秆优惠政策的力度,健全综合利用秸秆的税费、信贷、土地等优惠政策。各级政府应设立综合利用秸秆专项资金,以财政投入为主导,企业、农户投入为主体,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机制。统筹考虑秸秆回收、运输、储藏、利用等各个环节的支持方式,加大补贴激励措施的力度,让秸秆综合利用的各个环节都有利可图,从而调动农民、收储企业、中介组织、秸秆加工和利用企业的积极性,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合力。三要强化科技支撑。引进消化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创新研发一批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中的通用型和实用型技术装备,科学制定一批秸秆还田、收储运输、肥料制做、饲料加工等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转化推广一批适合不同区域的秸秆综合利用成熟技术和设施装备。同时,要培养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骨干、推广人员和领军人才。四要搞好示范。以现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为基础,重点扶持树立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示范性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五要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各地都要制定秸秆综合利用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并严格监督,扎实推进。力争到2020年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使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