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599号


题    目:关于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单霁翔,赵秀君,赵葆秀,徐利明,夏潮,高云,林文增,范迪安,赵本山,周予援,覃志刚,董保华,詹祥生,袁靖,谭孝曾,高洪波,赵汝蘅,唐栋,阎维文,梅葆玖,孙萍,石汉基,方鸣,叶少兰,吕章申,冯远,苏士澍,李修松,樊锦诗,王立军,王文章,余辉,何香久,张廷皓,陈力,阿拉泰,李士伟,朱世慧,李胜素,励小捷,杨承志,陈晓光
承办单位:文物局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今年2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健全文物登录制度,建立国家文物资源数据库。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并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珍贵文化遗产,成为维系中华民族血脉和精神的重要纽带。作为物质载体的文化遗产,文物是中华文明的实物见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为摸清我国文物家底,一直将文物普查列入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范围,曾先后于20世纪50年代、80年代和2007年至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三次以不可移动文物为对象的文物普查,对总量约77万处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进行调查登记,建立起完整的档案。
    为进一步摸清我国可移动文物家底,2012年10月,国务院决定从2012年10月到2016年12月,对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全部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普查登记。
    截至2016年2月22日,共有来自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军队和其他公共机构的1.53万家国有单位申报收藏国有文物。已有1756万件套文物(实际数量为4732万件)在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上登录,每件文物采集14个指标项及图片信息,获得22位编码的“文物身份证”。通过普查,建立了一套完整规范的可移动文物登录指标、基础档案,摸清了文物数量、保存状况及资源分布情况,建立了各级政府逐级组织申报、认定、登录的文物工作机制,初步建成了国有文物资源数据库,实现了文物资源的即时查询、统计分析及更新管理,实现了通过大数据进行资源管理和文物资源社会共享机制。
    早在开展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之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要通过普查“健全文物登录备案机制和文物保护体系,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扩大保护范围,保障文物安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草案)第一章第十四条增加“国家建立文物登录制度,完善文物资源管理,推动文物信息共享,具体标准及办法由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制定”的条款,积极推进将文物登录制度纳入文物保护基本法律体系。
    在世界范围内,文化遗产保护立法有三种模式:指定制度、登录制度、指定与登录结合制度。我国现行的文物保护制度为指定制度。国家文物局曾组织相关单位对法国、德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十几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进行研究。这些国家均将文物登录制度作为保护文物的有效手段,形成登录与指定互为补充的文物保护与管理法律体系。目前,我国文物普查工作已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但是文物登录工作尚未形成制度化体系。
    为持续有效发挥普查中建立文物登录工作机制的作用,发挥普查文物大数据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建议如下:
    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完善国家文物资源调查登记措施和相关政策,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制订相关配套法规,合理规范登录的范围、内容、标准、程序等,设立文物登录机构,建立国家文物资源的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
    二、向社会公布藏品总目录。公布博物馆藏品信息、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相关章程的要求,也是世界博物馆界的通行做法。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其藏品情况理应让社会公众了解。公布藏品目录,可以为社会监督文物保护与管理的状况提供参照,也可以为海内外研究者提供条件,是博物馆向公益化、公开化迈进的重大进步。因此,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束之时,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应及时公布普查登录文物藏品目录及相关信息。
    三、根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调查结果,收藏有文物的国有单位覆盖国民经济的全部19个行业和系统。其中60%为文物系统以外的单位,收藏文物274万件套(实际数量895万件)。应通过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将这些单位收藏的文物纳入统一规范管理体系。同时,这些单位还面临着文物现状较差、保管条件不佳、专业人员缺乏等普遍性问题。据初步统计,这些单位普查登录文物的保存状态为“腐蚀损毁严重,急需修复”的达14.3万件套(实际数量为60万件)。这些文物亟待相关政策与资金予以保护修复。建议请各级财政部门研究提出支持政策,重点改善文物保管条件,并对普查中新认定和登记的文物,特别是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突出和较为脆弱的文物藏品,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各级文物部门也应加强行业指导和业务配合,在文物认定、保护、修复和管理等方面予以技术支持。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