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248号


题    目: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与社会化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徐利明
承办单位:文化部(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质检总局(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现代国家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呈现出蓬勃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一是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建成。全国各地分别基本完成或正在完成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达标建设任务,特别是一些较发达省市已率先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总数也在不断上升。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近年来已成倍增长。二是公共文化服务示范成效明显。国家分批开展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并产生了很好的带动效应。文化部向全国推广的张家港市“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等一批先进经验也对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面向基层的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文化民生基层文艺巡演”、“百场公益演出广场行”,为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展示、自我服务搭建了平台和载体,激发了基层群众的文化创造活力,促进了基层公共文化产品的自我供给和交流。
    但调研中也发现,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在均等化、社会化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如,在服务效能方面,存在“两低”现象,即基层文化平台利用率较低、公共文化产品社会化程度较低;在人才方面,结构不尽合理,存在“两少”现象,即基层文化人才偏少,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比例偏少;在平衡发展方面,存在“两不”现象,即城乡之间不平衡、区域之间不平衡。
    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的目标,文化体制改革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出发点,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基准,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形成与“中国梦”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
    为此,建议:
    1、以法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法规体系。积极推进立法,制定图书馆法、博物馆法等公共文化机构方面的专门法律,鼓励和引导各省市推进《XX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等地方性配套法规。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法律监督机制,确保其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可依和违法必究,从法律层面保障其多元化体制的构建,适时建立法律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保障公民平等享受文化发展成果、参与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创造并拥有其知识产权等各项权利。
    二是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以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为指引,以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导向,制定出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各地还可结合实际制定更高更完备的标准。统筹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布局和资源配置。推广总分馆制等经验,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运行。底线标准与弹性标准相结合,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的动态机制。
    三是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考核评估标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量化考核评估细则,并将其纳入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增加其在综合评分中所占比重。建立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购买绩效评价体系,由第三方进行考核,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评价结果。
    2、以需求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数字化
    一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落实《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和个人等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公共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供给,选择和塑造典型打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示范区。构建完善的监督和评估机制,经常性地结合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加强对服务的跟踪监管和对服务成效的检查验收,并完善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加快文化社会团体与行政机关脱钩,将行业协会等社团作为政府与微观主体间的中介机构,切实加强行业自治能力。争取每个乡镇或街道至少有一个推广大众艺术、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的社会组织,使其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服务者、组织者。
    二是实现文化产品供应方式从传统向现代科技的转变。积极运用新媒体终端进行文化服务。如数字图书馆建设应走出“电子阅览”、“通借通还”的初级阶段,借助短信、彩信、微信、WAP、应用程序等技术手段和终端定制、合作共建等模式,推出新媒体终端文化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建设集文化资源地图、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服务移动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拓宽其资源传输渠道,实现其服务的有效覆盖,形成统一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网,让其真正实现泛在服务、随身享用。
    3、以示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是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示范作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创建,指导各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二是围绕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公共文化数字化、标准化等,全面推进创新试点和应用示范,打造公共文化建设示范区。
    三是高质量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完善相关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将北京、上海、广州及全国一线城市打造成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示范区。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