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554号


题    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高美琴
承办单位:科技部(主),中央宣传部(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科普工作是我国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我国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这些年来,我国的科普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公民的科学素质也有很大提升。据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从2010年的3.27%大幅提升到6.2%。然而,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而且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全方位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同时,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均衡,公民的科学素养还存在很大的城乡差别、地区差别和职业差别。因而,很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
    为此,建议:
    1、从顶层设计继续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建议将我国“十三五”规划对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从“十二五”的5%提高到6%~7%。
    2、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科普教育。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存在着很大的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据第九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上海(18.71%)、北京(17.56%)、天津(12.00%)、江苏(8.25%)、浙江(8.21%)、广东(6.91%)、山东(6.76%)等沿海城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了全国总体水平。但农民和妇女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较慢。过去的五年,农民的科学素质水平仅由1.51%提升至1.70%;妇女的科学素质水平与同期男性公民相比,差距进一步拉大,仅为3.38%。因此,“十三五”期间,应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农村的科普教育。
    (1)根据科普教育社会性、群众性和持续性的特点,制定长期科普教育计划,持之以恒实施。如,可根据“二孩”政策,围绕妇女生育、生命健康、生男生女都一样等生命生育方面的内容,制定科普教育计划,对农村地区进行宣传教育。
    (2)复制沿海城市科普工作的经验做法,组织科技下乡、文艺下乡、医疗下乡等活动,选择与农村妇女切身有关的健康生活、环境生态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和教育。
    (3)通过各地妇联、卫生系统等组织,有针对性地组织乡镇村干部和有影响力的妇女走出家乡,到城市看一看,拓展视野,更新观念,再让她们去影响和改变农村妇女的认知和观念。
    3、提高大众传媒的科技传播力度和质量。据调查显示,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依次是电视、互联网、报纸。其中电视的比例最高,达93.4%。而位居第二的互联网,已成为超过半数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渠道,因此提高大众传媒的科技传播力度和质量势在必行。
    (1)建议有条件的省市特别是直辖市,领先开设电视科技教育频道。学习中央电视台,将科技教育频道作为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主阵地,大力宣传与科技相关的各类知识,包括有关法律法规、国际国内的科技动态、科技场馆及内容、历史和现代科技人物的介绍,科学发现、科学实验、科技成果的系列报道,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等内容;与市民科学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健康、养生等各类科普知识及科技成果的运用。
    (2)依托科学技术协会,成立科学专家智囊团,为节目内容把关,增强节目的权威性、可信性和娱乐性。当前,全国各地电视台、电台有关科普类的节目很多,虽普遍受到欢迎,但同时也存在部分节目内容相互矛盾的现象,让广大市民无所适从。因此各省市都急需成立一个具有权威的科学专家智囊团,为节目保驾护航,提高科技节目的质量。
    (3)加大对科技公益广告的投入、制作和推广。提倡各网络公司、企业等加大对科技公益广告的投入、制作,并在互联网、移动电视、移动客户端等播出推广,潜移默化地提升全民科技素养。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