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092号


题    目:关于促进我国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转型升级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朱建民
承办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主),中国残联(会),旅游局(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2012年我国颁布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没有无障碍建设专门法规的情况,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律依据,有效推进了我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近十年,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展了无障碍城市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普及程度越来越广。
    但是,我国目前依然存在相当普遍的已建设施未按照要求进行无障碍改造,或者无障碍设施老化、建设不到位、管理不健全等问题,尤其在旅游景点,残疾人无障碍的环境建设仍然问题重重。一方面,我国除了8500多万的残疾人对“无障碍环境”有着迫切的需求外,更有2亿多的老龄人同样面临着诸多公共场所有碍设施的重重阻碍。另一方面,我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也不应该停留在仅仅满足残疾人和老龄人的生理和安全需求的层面,而应该向满足文化、娱乐、旅游等更高层次的小康需求转型升级。在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当下,全面建设无障碍设施具有更加重要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意义。
    为此,对我国无障碍设施环境的转型升级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执法监督检查和制度完善。依据《条例》对无障碍设施,尤其是对县乡和旅游景点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对无障碍设施被非法占用情况进行执法监察和纠正执法。结合我国老龄人社会事业发展的规划和实践,对《条例》适时进行补充和完善,为我国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的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依据。
    2、围绕残疾人和老龄人对无障碍的需求开展调研。重点围绕残疾人和老龄人群日常出入、迫切需求的居住房屋、生活小区道路、公共交通设施、医疗卫生、特殊教育、康复和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场所和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和使用情况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残疾人和老龄人对无障碍环境的迫切需求和潜在需求,为我国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3、转型升级,加速提升生活质量和促进消费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应该逐步从满足残疾人、老龄人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向满足文化、娱乐、旅游等更高层次的小康需求转型升级。同样,无障碍环境设施的建设,也是促进8500多万残疾人和2亿多老龄人以及更多的有需要的家庭和社会成员融入社会、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将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与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促进文化,娱乐、旅游等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结合起来,创新模式,加大对文化、娱乐、旅游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环境的规范、规划和投资建设,实现我国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的转型升级。
    4、重点加强旅游景点无障碍设施环境的建设。全面改善“食、宿、行、游、购、娱”六个环节的无障碍旅游设施环境。包括:严格按照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及相应规范改造和建设旅游景点无障碍设施;确保旅游景点无障碍公共卫生间建设;重点完善旅游景点周边的住宿、餐饮、购物、影院等娱乐场所的无障碍建设;旅游景点的缘石坡道和盲道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特别是人行横道两端必须有规范的缘石坡道;各类无障碍设施的标识要规范、明确、易于辨识,并增加语音提示或语言导游;至旅游景点的交通工具应努力实现与地铁、轻轨等无障碍无缝对接;各级残联应协同政府相关部门定期组织联合监督检查,并组织各类别残疾人进行体验和验收等等。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