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083号


题    目:关于促进中小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刘凤之
承办单位:发展改革委(主),科技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全国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小城市就业压力问题更加紧迫,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推动中小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对发展生产、活跃市场、方便城乡居民需求及促进消费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还对激励创业、扩大就业、发展第三产业、增加财政收入及促进社会安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调研中,了解到中小城市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政策扶持跟不上,科技人才匮乏等诸多因素制约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
    中小城市“双创”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创业创新融资供给不足,创业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中小城市创业投资发展规模普遍较小,难以满足创业企业直接融资需求。小额贷款额度偏小,间接限制了企业的后期发展,国有资本对创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二是创业孵化水平较低,技术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据了解,一般的中小城市很少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创业孵化基地,且创新创业企业大多都是小微企业,创业增值服务滞后,一些新型孵化企业普遍盈利模式不清晰,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中小城市的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建立自己的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政策体系不够健全,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相对不足,科技资源的配置不尽合理,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率不高。三是科技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中小城市的科技人员中,高层次人才和优秀科技人才缺乏,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所占比例偏小,尤其是缺乏高精尖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方面的专业人才等。
    为此,建议:
    一、优化融资渠道,强化创业扶持。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拓宽创业投资资金供给渠道,缓解创业创新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市场服务创业创新的功能,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更加低成本、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力度、完善普惠性税收政策、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通过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普惠性税收政策的鼓励和引导,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促进支持作用等,使所有创业创新者享受到更加普惠性的财税政策支持。
    二、加大孵化基地投入,促进企业创新水平。政府主导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创业企业政策扶持,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学者参与孵化基地培训工作,面向孵化基地各企业负责人和科技骨干开展科技培训,举办科技创新方法培训班,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培育科技项目,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等科技项目,以吸纳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扶持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不断创新孵化模式,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建立人才开发机制,加强科技队伍建设。进一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结合。国家应制定激励政策促使企业以科研单位和大学研发中心为依托,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并设专项研发资金给予支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建立和完善知识创新体系,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利用能力。充分发挥城市所在地或周边大学智力资源优势,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大学生进入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促进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