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218号


题    目:关于农村医改后乡镇卫生院改革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民盟中央
承办单位:卫生计生委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于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但随着新制度的运行,一些问题相继出现,使得卫生院运行不畅,具体表现为:
    1、基本药物制度造成一定范围、一定时段和一定程度上的药品供应垄断。在规范用药的同时,也带来了负效应:基本药物采购目录覆盖范围窄,基本药物少;部分药品价格高于药店和未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私立医院;药品配送不全不及时,经常出现药品断档情况。
    2、新的薪金制度保障了医务人员的基本工资,但奖励性绩效工资基数较小,导致医务人员工资拉不开档次,骨干医生积极性降低。
    3、全员聘用制度使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紧缺的矛盾变得更加突出,造成各卫生院病人减少,营业额下降,医疗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减弱甚至萎缩。
    为此,建议:
    1、改进管理方法,确保基层卫生院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职能全面发挥。一要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乡镇卫生院的职责,科学全面界定和量化卫生院服务、医疗职能,对公共卫生服务、预防保健、医疗服务职能一并考核管理。二要强化医院医疗服务、治病救人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医疗服务的一线作用,做到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三要完善工资管理制度。财政、人事和卫生主管部门协商研究适合基层卫生院的工资管理办法,灵活工资分配制度,适当拉开医务人员工资档次,向主要岗位和一线技术骨干倾斜,调动职工积极性。
    2、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保障基层用药及时、低价、足品。一是县卫生部门要积极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建议,进一步健全并完善目录调整机制,定期逐步增加基本药物种类,扩大自采药品目录,特别是要增加农村基层临床常用的价格低廉的药品。规范药品网上招标机制,逐步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负担。二是加强对基药配送单位的监督监管,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完善投诉机制,对配送不及时、配送药品不全的企业及时调整,切实提高药品网采、备货、配送等环节的时效性,严格配送时间,提高配送率,保证乡镇卫生院药房药品足额、足品,保证基层用药及时、安全、有效。
    3、进一步修订完善《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及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一要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考核重点,在绩效考核与经济效益挂钩的同时,还要与社会效益挂钩,突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二要在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的基础上,将医疗水平、职业操守、服务态度、患者意见等纳入考核指标,做到德能勤绩全面考核。三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宣扬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高尚医德,倡导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激发医务人员从医积极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4、加强领导,完善政策,加大投入,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大发展、快发展。一要在县级财政可承担的基础上,保障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专项资金足额到位,保障各卫生院基础设施和必要医疗设备的及时配备与更新。二要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逐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缺编现状,人社、卫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制定合理的调配方案,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医护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同时,要逐步解决临时医务人员的待遇问题,做好人才稳定工作,减少流失。三要完善相关政策,引导和激励社会资金办医,通过医疗卫生机构的大发展、快发展,增加医疗资源供给,缓解医疗资源供需矛盾。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