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578号


题    目:关于贯彻大卫生理念着力构建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屏障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农工党中央
承办单位:卫生计生委(主),中医药局(会)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十二五”以来,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为保障公众健康和社会安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但是,由于预防保健战略的碎片化,危害公众健康的危险因素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感染性疾病依然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公众健康,突发急性传染病不断出现,常见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尚未有效运作。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井喷趋势,严重影响人群健康。慢性病的上升,一是由于危害群体健康的环境风险因素,尤其是环境污染、雾霾天气、饮水安全和职业危害等,未得到有效治理,二是由于危害个体健康的行为风险因素,尤其多油、多盐、多糖、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未得到有效管控。
    “十三五”时期,应进一步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全程管理的指导思想,积极预防可控的危险因素,降低感染性疾病危害,遏止并扭转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蔓延,切实维护好人民健康。建议:
    一、扩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的筹资水平
    明确政府主体职责,加大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力资源、设备的投入,建立稳定长效的投入机制,并适当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保证贫困人口获得公平的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多方筹资渠道,鼓励社会组织、企业、慈善机构等兴办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合理设置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科学界定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畴。各级政府在加大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制定配套的资金使用规范。
    二、加强传染病监测和防控,强化源头治理和联防联控,防范突发急性传染病发生
    健全监测网络和预警平台,实现突发急性传染病早期发现和预警。强化隶属不同管理条块的基层单位之间的联合防控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区域和防控目标,督促落实各部门承担的防控任务。强化重大新发传染病防控,尤其是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乙型肝炎、人畜共患病等疾病的有效防控。有效控制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生。发挥我国防控传统传染病与热带病的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我国公共卫生的国际影响力。
    优化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决策系统,提高我国卫生应急体系的前瞻性、集成度和有效性,全面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效率。完善突发急性传染病临床救治定点医院网络,提升重症病例救治水平。加强专家应急队伍和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提升不明原因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鉴定技术、能力储备,增强病因快速调查和有毒物质的检测能力。
    三、加强健康干预,遏制慢性疾病的井喷,加强重大慢性病的管理,减少慢性病导致的失能、伤残、早逝和经济负担
    一是制定有利于慢性病防控的公共政策体系,包括控烟、限酒、减盐、减糖、促进运动等有利于健康的配套措施。制定全国综合性慢病防治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六个专项行动:全国高血压防控专项行动计划、全国糖尿病防控专项行动计划、全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行动计划、重点地区肿瘤防控专项行动计划、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计划、慢性病防控精准扶贫行动计划。
    二是转变慢病管理模式,将疾病管理转为健康管理。将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分级诊疗、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落到实处,提供慢性病的临床预防性服务,包括筛查、咨询和预防性用药;探索将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如健康体检等)纳入医保支付范畴;探索与慢性病防控效果挂钩的健康险。综合控制主要慢性病的共同危险因素,减少吸烟和被动吸烟、不合理膳食、身体活动不足和过量饮酒四种生活方式危险因素,控制超重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及血脂异常四种生物危险因素流行。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