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190号


题    目:关于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普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黄力,张新民
承办单位:科技部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内    容:
    无论从科技投入、科技队伍规模,还是从科技产出的数量上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大国。但是,如果以对科学发展的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来衡量,我国科技仍然落后,投入产出比远未如预想。就拿最能体现国家科技实力的基础研究来说,我国在依赖独到思想(而不是投入或资源占有)的引领性或颠覆性(而非衍生性、跟踪性或补充性)研究方面依然处于弱势。制约我国科技水平发生质的飞跃的因素很多,但究其根本,应该是科学文化的欠缺。西方发达国家有着厚重的科学文化,这种文化以唯实求真、理性质疑、宽容失败、创新开拓为特质。正是科学文化,催生了西方国家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我国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引入现代科学的时间还不长,因此,建设科学文化是我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临的一项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
    科学普及是建设科学文化的重要手段,也是科学文化的内涵。所谓科学普及,就是传递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文化。科学普及需要全社会参与,科技人员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替代。科技人员肩负着探索未知,创造新知识、新技术,造福人类的使命,同时也承担着向社会介绍科技成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构筑科学与社会之间桥梁的责任。一系列重大科学发现或科技进展(如转基因食品、引力波探测等)引起的强烈社会反响中存在的非理性现象突出说明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我国拥有比其他国家人数更多的科技人员队伍,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那么,我国的科普事业将获得巨大的推动力量。
    关于如何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我们的建议如下:
    第一、强化科技人员的科普责任意识和自觉性。科学是一种需要传播和传承的事业,而科学传播和传承是科技人员的天职。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上岗培训、榜样示范,增强科技人员参加科普活动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意识,真正使科普成为科技人员乐而为之的自觉行为。
    第二、在科研项目中增加科普内容。国家科研资助体系在资助科研项目时,应鼓励项目承担者在条件许可时积极开展与项目相关的科普活动,包括指导中学生科研实践、出版科普读物、做科普讲座等,在项目结题验收时应检查科普活动开展情况。对于有科普活动内容的研究项目,可提供少量科普延伸经费。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推动科普活动的开展,而且能够促进科技人员的科普意识。另外,在不涉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如重大科技专项)中,可考虑设置科普专员,协调开展相关科普工作。
    第三、在科技评价体系中纳入科普指标。科普在多数现行科技评价体系中的缺位严重影响了科技人员参加科普活动的积极性。科研人员从事的科普相关工作通常得不到所在单位的应有认可,更不能算绩效。同样,对科研机构、大学以及各种研究单元的考核评估通常也忽视科普。建议从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开始,将科普纳入科技评价体系,在制度上体现对科普工作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调动科研机构、大学和科技人员参加科普活动的积极性。
    第四、发挥科技人员在中学生科学素质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建议鼓励科研机构和大学在条件许可时向中学生开放实验室,让中学生走近科学,在科技人员指导下开展科学实践活动。这样做,不仅能够帮助中学生体验科学研究、感受科学氛围、培育科学精神,还能够帮助他们自我发现,了解自己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从而在选择专业或职业时更为理性。而对于具有特殊科学禀赋的中学生,通过科学实践活动,因材施教等方式,可使他们少走弯路,早日成材。
    第五、鼓励已退休科技人员参加科普。很多已经退休的科技人员对科普工作有很高的热情,他们对科学研究有心得,对科学文化有感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也较为充裕,是科普工作可以利用的重要力量。建议采用俱乐部、活动中心等适当形式,组织退休科技人员开展科普活动;建议国家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科普事业的发展将促进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和科学文化的培育,从而为我国建设创新型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