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638号


题    目:关于加快农村户用沼气市场化运作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张全国
承办单位:发展改革委(主),农业部(会),财政部(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农村沼气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等生物质资源的能源化利用和环境污染问题,能够通过生物质能源的综合利用支撑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对传统农业升级改造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在我国广大农村,农村户用沼气事业发展中普遍存在沼气池发酵的原料不足、进出料及运行管理的劳力缺乏、沼气沼肥利用的技术落后、农民使用沼气的积极性不高等突出问题,造成许多在政府补贴政策下建成的农村户用沼气池由于上述原因而长期处于闲置或废弃状态。为了有效地解决农村户用沼气事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应尽快引入市场化手段,改变目前政府对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的传统扶持方式,由单纯鼓励和补贴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改变为引导和资助专业化农村能源公司从事农村户用沼气的市场化运作。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政府投入一定的财政专项资金,采取服务外包形式,引导和资助专业化农村能源公司在农村设立站点,就地取材,统一收购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采取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制备沼气发酵原料,免费向农户提供,并提供“一池三改”后的管用服务。这将从很大程度上改善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等废弃物污染农村人居环境的现状。
    2、由农户在专业化农村能源公司的技术指导下,或者由专业化农村能源公司直接负责沼气池发酵原料投放、沼液沼渣出料抽取等劳动环节,并使农户拥有沼气燃料的全部或部分使用权,提高农村清洁能源的投入产出比和利用效率,同时提升农民支持户用沼气生产和使用沼气的积极性。
    3、农村户用沼气池生产的沼液、沼渣应全部由专业化农村能源公司集中回收,进行清洁化加工处理后用作生态农业发展所需的有机复合肥料,为农作物提供合理营养,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起到降低污染、培肥地力的双重功效,并提高公司经营的直接经济效益。
    4、进一步加大市场化运作的示范和宣传带动,建议政府和社会各界强化农村户用沼气的宣传工作,提高人们对秸秆就地直接焚烧以及粪便污水随意排放的危害和生物质资源化优势的认识,开展企业和农户的沼气市场化协同运作,让企业得到沼肥直接效益,也让农民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生存环境。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引导和鼓励已经开展农村户用沼气市场化运作的示范点或基地,探索一条建设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科学、可行的双赢之路。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