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350号


题    目:关于打造休闲农业“升级版” 培育农村经济新亮点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张波
承办单位:农业部(主),人民银行(会),财政部(会),国土资源部(会),旅游局(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休闲农业是融合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结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的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在市场需求的强力拉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呈现出类型模式逐步丰富、综合效益逐步提高的良好态势。据农业部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全国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已超180万家,年接待人数达10亿人次,经营收入达3000亿元,带动3000万农民受益。休闲农业正成为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国内消费、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
    随着“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国家战略的推进,休闲农业作为农村经济的新亮点,发展空间无限。然而,目前我国休闲农业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1.开发规划不科学,内容设计无特色。现有休闲农业项目多由农户个体经营发展而来,开发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存在一定的无序性。内容同质少创意,多为垂钓、采摘、吃农家饭,缺乏吸引回头客的魅力.虽有一些种、养殖基地,但未能很好地与当地特色产业结合。
    2.全产业链不完善,融合程度欠深入。产业链中游的农家乐和农业庄园较红火,而上游的产品设计、品牌打造,及下游的市场推广、售后服务等发展不足,影响了产业增值和规模扩展。各区域、各经营主体、各项目各自为战,未能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产业带动能力不强。
    3.品牌化运作乏力,宣传营销不给力。经营者不注重品牌建设,许多项目仅以“地名+内容”命名,层次较低;出售的多为初级农产品,包装简陋,难刺激购买欲。经营者市场促销意识不强,与旅行社等服务机构联系不密切,宣传营销不善,项目知名度难以扩展。
    4.经营管理不规范,服务保障不到位。经营主体管理水平不高、经营方式粗放,服务人员素质偏低、技能较差。建设用地难、民间资本介入不足、环保安全等问题,阻碍了产业规模的扩大和档次的提升,难以同旅游大市场对接。
    加快休闲农业发展,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指导,积极打造休闲农业“升级版”,把这个农村经济的新亮点培育好,尤其要在产业的整合集聚、融合提升上下工夫:
    1.统筹科学规划,优化集聚布局。各省要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统筹制定省级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各级有关部门指导农业企业和各类农业合作组织在申报农业项目时,要配合区域规划实施。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按照工业化经营方式,建设一批具有科普、示范及传统农耕文化展示功能的休闲农园,发展一批农(林、牧、渔)家乐聚集村,构筑“城市-郊区-乡间”点片相连的休闲农业产业集群。
    2.三产联动优化,融合智慧发展。促进资本、技术和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餐饮、休闲、物流服务业等有机整合,使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优化,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大力推广“园区+游购”模式,园区成景区,深加工的农副产品成旅游产品,实现产供销互促。同时,要顺应“互联网+”潮流,加快构建网络营销和网上支付等公共服务平台。手机触屏时代,还要充分运用APP、微信等平台,提升“智慧旅游”内涵,实现“一指化”服务。
    3.突出创意设计,重视文化传承。结合地域特色资源和传统习俗进行创意设计,提升休闲农业项目的持续竞争力。要综合运用科技、文化、体育等元素,如以茶为主题的园区,应让游客加入采茶制茶泡茶品茶的全过程,学习茶的历史、分类、冲泡等知识,通过深度参与提升体验价值。要大力挖掘乡愁文化,推广浙江桐庐“牛栏咖啡”、缙云烧饼以美丽乡愁拉动日常消费的成功经验,民宿建设应注重乡风民俗在传统装修、风土经营、乡情服务等各环节的体现。
    4.推进品牌战略,加强宣传营销。政府应引导经营主体创新产品和提升服务,积极打造知名休闲农业品牌。要认真开展最美休闲乡村、美丽田园推介,休闲农业星级评定。要加强宣介平台建设,实现区域内休闲农业资源的协同互动宣传,如北京市农委与百度合作,将全市五千多个休闲园和民俗户都在百度地图上标注,方便消费者获取信息。要突出抓好精品推介,推进休闲农业精品企业与农业产业化龙头、星级宾馆、旅游公司开展合作经营和连锁经营,与区域外旅行社、电子商务及会务机构等对接,拓宽营销渠道。
    5.发展行业联盟,加强管理培训。借鉴台湾农会组织形式,发展休闲农业联盟,就共性技术研究、品牌推广、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联盟的运作壮大各地休闲农业整体实力,解决小农庄与大市场的矛盾。同时,政府和联盟应共建人才培训体系。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从业人员到发达国家和地区考察,提升农业技术、策划营销、服务技能等专业素质。将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公益性工程纳入财政支持范畴,加大投入力度。
    6.建立协调机制,完善扶助政策。休闲农业涉及领域广,建议各级农业、旅游、财政、国土、文化等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以项目整合为依托,重点改善亮点区域的村路、网络、民宿等基础设施。鼓励民间资本依法通过“招拍挂”取得荒山、荒地、荒滩的土地经营权,发展休闲农业。在符合条件的地区稳妥开展承包土地的经营权、集体林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加大对休闲农业的信贷支持。引入大企业、风险基金、投资机构等区域运营商,解决规划、管理和资金问题。对符合条件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落实税收优惠。鼓励符合条件的休闲农业企业上市。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