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241号


题    目:关于完善科技保险体系 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荣建勋
承办单位:保监会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2010年以来,我国科技保险发展成效显著。科技保险承保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提供风险保障近700亿元。科技保险工作快速推进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投保意识与企业风险意识不强。企业参保更多取决于企业家个人风险意识,并且多数参保企业更多倾向投保占总成本费用比例不足0.3%的产品研发责任险和关键设备研发设备险,尚不能有效利用保险工具管理企业风险,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有待加强。二是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尚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当前科技保险的产品大多数是从传统保险改造而来,导致保障范围小,费率与责任保证不对等不灵活,不能完全满足分摊、转移科技风险的需要,尚不能提供高附加值的个性化的科技保险服务。三是科技保险补贴依赖性强。目前各试点地区关于科技保险财政配套资金的具体政策办法存在差异,对科技保险保费的补贴情况不尽相同,政府补贴直接影响科技保险购买量。四是科技保险的盈利模式弱。科技企业经营风险大,标的损失率高,直接导致高赔付率和高费率。两者直接打消了保险公司和企业的积极性,制约了科技保险的快速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技实力的关键时期。科技型企业群体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生力军,考虑到我国科技型企业群体主要是发展历程较短的中小企业,绝大多数又是民营企业,没有大规模的资产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十分薄弱,通过完善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化解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风险,对于科技型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提升科技企业风险意识。科技保险的功能不仅局限于弥补风险损失,更在于支撑科技创新。要通过考核指标、体制机制的优化,加大各地科技主管部门、高新技术园区面向企业决策层的科技保险宣传力度,组织企业家科技保险大讲堂,积极探索科技保险企业示范工程,通过企业以身示范,形成宣传带动效应。要积极推动保险企业进一步简化科技保险业务办理流程,并提供相关政策查询等。对保险行业加强科技保险宣传力度给予支持,定向组织召开针对科技企业的科技保险产品宣传推广会,向科技企业派发科技保险产品宣传资料等,使科技企业了解科技保险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
    二是丰富科技保险可选产品。建议由保监会牵头,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国性科技保险基础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之作为科技型企业管理风险,提升对风险的识别力、预判力和控制力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保险产品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业态。创设产品创新基金,对保险公司研发新产品的费用进行补贴。鼓励保险机构整合各种力量加快科技保险的设计创新,并根据特定需求进行定制化的产品设计,推广多险种、多年期组合,以及有限风险合同等保险方案,发展“融资链接产品”、“投资链接产品”,以满足科技企业多样化的需求。面向全国推广各省市先进、成熟科技保险经验,如中关村支持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的首台套系列保险、上海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科创E保”。
    三是推动科技保险市场化发展。设立政府引导科技保险专项资金,推进试点城市(地区)建立以险种、企业相结合的双重基础下多样化补贴方式和补贴标准,如适度减少对资产规模超过一定数额的科技型企业科技保险保费补贴,适度增加中小规模的科技型企业科技保险保费补贴比率,重点补贴购买率低,对影响企业发展大的科技保险险种等。积极培育科技保险主体,打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推进试点城市(地区)科技保险经营公司减免所得税政策以及科技保险推广补贴,降低保险公司经营成本,提高保险公司经营科技保险的积极性。在先期引导培育的基础上,逐步削减对科技保险的政府引导力度,让科技保险的需求和供给走向市场化。
    四是发挥科技保险中介机构链合作用。积极发展提升中介机构在风险管理咨询方面的功能和作用。鼓励科技保险中介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为民间智库,以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参与协助政府工作部门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工作。同时,鼓励科技保险服务机构,深入科技创新企业,实施一企一险工程,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理念的传输和科技保险知识的宣传,并以公正的立场协助科技企业制订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方案。发展新型科技保险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评定,参与创新风险的评估,为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费率厘定以及银行的评级授信提供决策支持。
    五是创新科技保险服务运营。结合国家“互联网+”战略,积极鼓励科技保险机构触网发展。鼓励科技保险机构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和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与互联网相关机构的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机构的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优势,创新营销模式或商业模式;同时,鼓励科技保险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工具抓住经济新常态下的新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非核心流程网络化,从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走向产品设计的互联网化,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支撑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