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067号


题    目:关于重视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民建中央

承办单位:文化部(主),教育部(会),旅游局(会)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在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中,地方戏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文化艺术发展的高度。随着国际大环境的转变与社会自身的不断发展,艺术所处的人文环境发生不断改变,这使得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面临以下问题:一是人才流失、断层现象严重;二是传统戏剧演出市场日渐饱和;三是戏曲创作与演出市场严重脱节;四是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段跟不上时代发展;五是部分现存戏曲剧种面临失传的危险。
    保护和传承地方戏曲是一个系统工程,保护面积大且专业性强、文化蕴含深,牵涉到规划建设、文物抢救、艺术研究、剧目创作、表演创新、新人培养、市场开拓、对外交流等,须有顶层设计、统筹谋划,需要政府给予有力支持。为此建议:
    1.培养地方戏曲后备人才。地方戏曲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政府应加大对戏曲艺术学校教育的扶持力度,通过完善戏曲教育体系、拓宽招生渠道,为地方戏曲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同时,为了留住基层剧团的人才,应该改善剧团演员的生活待遇。只有让人觉得文艺工作有干头、有面子、有奔头,才能留住人才。
    2.营造保护与振兴地方戏曲的良好氛围。加大对戏曲的宣传普及力度,各类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性栏目,普及地方戏曲知识、宣传戏曲演员、推介戏曲产品、教唱戏曲名段,拉近地方戏曲与观众的距离,比如开展“票友擂台赛”等群众性地方戏演唱比赛及广场演出活动;开展地方戏曲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关注、热爱地方戏,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巩固地方戏曲发展的群众基础。加强年轻人对戏曲艺术的美学意义和文化价值认知。
    3.重视地方戏曲的理论研究和剧本创作。目前地方戏曲的研究及创作队伍专业化建设还远远不够,经常演出的仍是那几台传统经典剧目。很多研究和创作均无法独立完成,需依靠“外聘”来解决,这种现状将成为地方戏曲继续发展的软肋,使其发展缺乏强劲的动力和扩大影响的张力。应加强研究及创作队伍建设,一手抓继承,一手抓创新,把实施精品战略和加强传统剧目的抢救结合起来,努力为演出的繁荣不断推出新剧目、提供新脚本。
    4.积极挖掘、征集民间戏曲资料。许多珍贵的资料在民间、在老艺人的身上,如不及时抢救保护,就会造成不可挽救的损失。应该利用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单位的优势,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尽快征集和保护现有的戏曲遗产。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向剧团、演职人员和老艺人征集、收购演出抄本和音乐资料,或请老艺人口述记录传统剧目和音乐曲牌,或把老艺人的表演通过录相制作成光盘保存下来,并按照档案资料的管理办法,妥善保管,专人负责。在搜集整理戏曲文化遗产的过程中,加强戏曲理论研究队伍的建设。
    5.鼓励传承人开门收徒,中青年演员拜师学艺。戏曲教育有其特殊性,是口耳相传、口传心授。为提高传承学习效果,对戏传承人(老艺人)实行特殊政策,鼓励他们开门收徒,采取传统形式言传身教,使他们现有的经验、技艺得以继承发扬,同时鼓励剧团中青年演员拜师学艺。同时,加大传承人(老艺人)评选力度和补助力度,扩大影响力。尽可能为传承人(老艺人)创造参加文化活动和登台演出的机会,扩大他们的影响,用他们高超的艺术成就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戏曲事业的发展,关心戏曲后备人才的培养。
    6.提高地方戏曲与其他产业的结合度。加强戏曲与旅游的结合,提升戏剧人文景点档次,以旅游推广戏剧,以戏剧繁荣旅游。加强戏曲与其他产业合作,探索与动漫、文创等时尚产业结合,增添文化产品中的戏剧元素,推进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