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056号


题    目:关于促进教育公平 加快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郑惠强

承办单位:教育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近年来,国家为加快推进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先后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省部共建高校”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极大地改善了西部地区高校的办学条件,取得明显成效。但受历史、经济、环境等诸多条件限制,我国高等教育东强西弱的态势并未显著改变,东西部差距甚至越来越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高校层次不高,专业结构不合理。西部地区常住人口约占全国27%,但本科院校不足全国四分之一,“211”高校、“985”高校分别仅为全国的21%和18%,而且文科、师范、民族类院校偏多,理工类本科在校生仅占全部本科在校生总数的37%。二是办学经费不足。如新疆大学2014年生均拨款(不含专项经费)仅为6000余元,远低于教育部部属院校生均标准,与东部发达地区高校的差距更大。由于经费不足,不少高校整体办学条件较差、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三是高层次师资人才紧缺。西部地区高校普遍存在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低、高级职称比例低、少数民族教师学历更低、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学科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如,全国“211”(非“985”)高校平均拥有院士(含双聘)5人、长江学者5人、跨世纪人才/新世纪人才25人、百千万工程7人,而青海大学各项指标都接近于0,广西高校没有两院院士,国家级创新团队也是空白。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西部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对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合理布局高校资源
    要采取综合措施,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对西部地区高校的分层、分类指导。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努力缩小区域、学校之间的差距;结合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优化办学结构。按照西部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导向,重点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紧缺人才专业以及体现区域民族特色的学科专业,加大水利、林业、高原冻土、民族艺术和医学等支柱产业和特色学科的建设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和推进国企、央企与西部地区联办高职院校,培养当地所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提高就业率。
    二、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支撑高校发展后劲
继续加大中央对西部高校的经费投入,进一步调整转移支付的结构,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占全部转移支付额的比重;根据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实际,分类制定、大幅提高西部地区高校生均经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增加对西部地区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资助力度,推进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和代偿的办法,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偏远困难地区工作。
    三、制定人才专项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高西部高校教师的待遇,在中央财政进一步向西部倾斜的过程中,将教师待遇问题作为重点,通过提高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扎根西部高等教育;针对国家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政策因种种原因很少惠及西部地区的现状,专门制定和实施“西部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如,对于公开招聘青年博士或高级职称教师,给予津贴补助并提供必备的科研条件,以鼓励高层次人才支援西部;建立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专家库,每2~3年遴选一次,对长期在西部工作并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吸引和留住学科带头人。此外,借鉴日本做法,在西部地区允许聘用“211”“985”高校退休教授,以提升当地高校师资水平。
    四、优化高校共建共援,助推西部地区高校发展
    一方面,持续推进省部高校共建。通过“省部共建高校”建设,确立稳定的常态化支持机制,解决西部高校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西部地区省部共建高校应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为本、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使命,地方政府应当在人才政策、科学研究、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对区域内的高校予以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加大推进东西部地区高校共建的力度。鼓励东部高校在西部举办分校。鼓励发达地区和高水平高校借鉴清华大学支援青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支援宁夏大学等做法,搭建平台、引入机制,加强对西部高校的对口支援,提高西部高校的发展内涵和办学活力。同时,将高校对口支援与区域对口支援工作相结合,通过政府间的联动带动高校间更好地互动,使对口支援工作更有针对性。此外,进一步加大中东部地区重点高校在西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招生力度,为这些地区更多地定向培养高层次人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