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协

发扬延安精神彰显政协特色
——访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政协的思想和雏形就孕育于陕西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进程中,延安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有力武器和根本指南。我们必须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和丰富营养,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全国两会前夕,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

作为新一任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表示,要学习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把延安精神作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良好作风,慎终如始严格要求自己,以敢于担当、奋发昂扬的精神姿态,和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并肩努力,和广大政协委员携手奋斗,为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谈到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时,韩勇认为,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政协组织要履行职责、有所作为,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坚决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接受省委的领导,这是省政协必须恪守的政治规矩,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省委的部署就是我们的行动,切实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

韩勇表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体现了唯物主义发展观,彰显了创新进取的时代精神。下一步,省政协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实施意见,突出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研究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在健全制度保障、创新工作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拓展协商民主内容、规范协商民主机制、提高协商民主成效上取得新突破。要继续增加协商密度,完善专题协商、月度协商、对口协商等已有形式,不断搭建新载体、探索新方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优势互补的协商体系,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对此,韩勇强调,要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听取民声,及时反映民意,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着眼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要通过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将群众合理的愿望诉求反映给党政有关部门,就解决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加强作风建设是省政协有效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对于政协机关工作,韩勇强调,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传家宝。要始终保持勤俭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不断巩固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果,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锲而不舍地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以过硬的作风、优良的素质、高效的服务,为全省政协组织科学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展示政协机关的良好形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