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
吉林省政协“重任在肩”支招服务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读提示:

服务业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显著特征,是衡量经济发展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的重要标志。吉林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适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和补齐经济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确定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

本报讯(记者高峰)2月14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会议进一步强调,把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服务业培育成“十三五”时期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强发展后劲的新引擎。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五个“重任在肩”的履职要义在委员履职实践中得到积极回应。

省政协迅速贯彻落实视频大会精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吉林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精神的通知》,号召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省政协委员,积极围绕吉林省服务业大发展、大提升调研协商、建言出力。

2月18日,一天时间,省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召开两个座谈会,分别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化服务业”主题展开积极讨论、建言献策。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省农委、商务厅、文化厅、旅游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座谈会,与委员们进行深入探讨。

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车黎明提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应重视政府的引导和协调作用,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氛围;突出对重点产业服务,将现有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强平台建设,产生集聚效应;大力加强园区建设,将生产性服务业与园区有机融合。

“应积极发挥以长白山为代表的旅游业资源、以一汽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手段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孟伟东委员建议,要将旅游业作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打造一批具有吉林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应该有一些前瞻性的政策,为文化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做一个铺垫。”翟利国委员建议,加大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行业领军人物;加强文化服务业融合发展,不再让一家或几家“单打独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规划意识;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真正的文化服务平台。

在现代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上,吴义春委员建议,农业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和改革,规范和整治市场秩序;支持专业性展会市场的发展;扩大信息化服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解决信息精细化问题,满足农民的个性需求和刚性需求。

“推进服务业发展要从政策、环境等几方面入手,目前我省服务业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倪连山委员认为,应建立服务业产权基金,对服务业的项目进行股权融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带动品牌建设。

白冬委员指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医养结合的制度,明确规定医养结合优惠政策,并将医养结合纳入医保范围。同时,要健全社区内的信息化管理,对社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跟踪服务,实现老龄人群自由选择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愿望。

“座谈会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对广大政协委员的一个动员号召。”黄燕明强调,要把握好服务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密切关注服务业发展攻坚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到促进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这项任务中来。省政协会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为委员在服务业攻坚中更好发挥作用创造便利条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