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乐清市政协搭建网络平台公开提案办理过程
打破提案办理的“内循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2月20日,是浙江省乐清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提案的截止日。当天,叶旭华委员匆匆赶到提交了一份关于“五水共治”的提案,他还急切地询问:“我的提案能否上栏目?”

叶旭华所说的栏目全称是“政协提案我参与”,是由乐清市政协联合中国乐清网新开办的一种网络议政方式。据统计,大会开幕前,该栏目已推出7期并吸引到20万人次网友的“围观吐槽”。网络议政,不仅实现了乐清市政协提案办理由“内循环”到“外循环”的转变,更为提案办理质量提高提供了广阔的舆论空间。

“网络最能反映这个时代的民声民意。”2014年初,就有委员提出要借助网络力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早该打破委员—政协机关—承办单位之间的‘内循环’,我们晒提案,让社会舆论来促进办理质量。”乐清市政协副主席朱赛月说出了市政协公开办理提案的决心。

为此,乐清市政协提案委公布了《组建医疗联合体,解决“住院难”》《关于完善村民建房的审批、监管的建议》等7个有较高社会关注度的提案及部门办理答复;同时,还在栏目设计上予以优化,设立提案内容、部门回复意见、“我来点评”和“部门回复”四块,让参与者可以就提案内容和承办单位反馈畅所欲言。

针对农工党乐清市总支《组建医疗联合体,解决“住院难”》提出的组建医疗联合体,实行利益分享、风险共担,以破解社区医疗机构“吃不饱”而大医院“吃不下”的建议,乐清市卫生局的书面答复遭到网友“拍砖”后,很快重新给出有针对性的长篇答复。

对网友“道恒无名”反映的城市道路重复开挖这一城市管理痼疾,市政园林局回复:根据《城市道路挖掘修复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下一步计划实行挖掘后统一修复制度,挖掘单位按规定缴纳挖掘修复费,由市政园林局统一修复。

同时,“政协提案我参与”栏目还方便了承办部门与社会各界的互动沟通。“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买食品,该由谁进行安全监管?”针对网友“蓝精灵”的问题,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回复: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就网售食品监管向社会征求意见,如果意见稿通过,以后自制食品也要具备相关资质证照。

“以前,答复只要提案委员满意就行,社会各层面都可以参与探讨提案,我们的工作得更认真细致了。”乐清市卫生局局长谢明荣说出了承办单位的心声。

据悉,今年起,乐清市政协还准备开发手机微信软件,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政协提案我参与”这一参政议政活动中来。(张全赵伯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