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绿富同兴 精准扶贫
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公益展举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2月25日,绿富同兴精准扶贫——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公益展在全国政协机关拉开帷幕,以为祖国增绿、促牧民增收的积极行动迎接全国两会召开。

库布其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的北部,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直线距离只有800公里。治理前,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亿利资源集团为代表的当地企业带动广大牧民,自发地进行荒漠化治理实践。

修复沙漠和盐碱地1万多平方公里,带动了10万牧民脱贫致富,100万人次就业,创造了近4600亿元的生态财富……库布其的实践,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荒漠化地区,找到了一条“治沙”与“治穷”相结合的精准扶贫之路。

在展览现场,牧民孟克达来和他的爱人阿拉腾图雅向前来参观的全国政协委员介绍自己现在有了五种身份:用自己的“荒沙废地”使用权入股企业,成为企业的股东;每年都参与沙漠治理,成为生态工人;在企业为自己建的半亩大棚中种植蔬菜,成为菜农;在企业为自己建好的标准化棚圈中养羊养牛,成为新式牧民;闲暇时他在牧民新村开办牧家乐,在紧靠新村的七星湖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越野汽车、骆驼观光挣钱,成为旅游业的服务者。

“向沙要绿,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变沙为宝”,把茫茫大漠变成优势资源。近年来,库布其模式已推广至腾格里、科尔沁、乌兰布和、毛乌素、塔克拉玛干沙漠治理及河北坝上“三北”防护林生态修复。目前,库布其模式被联合国认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作为一张“中国生态名片”走上了巴黎气候大会。总结并推广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模式,对我国荒漠化地区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