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从会后办”到“现场办”
——“看”湖北省荆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规划和建设好生态功能区,对保护荆门区域重要生态功能、防止和减轻自然灾害、协调荆门区域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市政协常委李大红提出的建议,正是今年两会上,她和农工党荆门市委联合提出的《关于建设生态功能区,助推生态立市的建议》的提案内容。

一年一度,在政协全会现场办理提案,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办理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表态发言,提案当面落实,这是荆门市政协提案办理的一项切实举措。今年,荆门市市长肖菊华等市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围坐一起,现场协商《关于建设生态功能区,助推生态立市的建议》的提案办理工作。

荆门市生态功能优势地位突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江汉平原综合农业发展区、长江中游平原湿地生态区、汉江流域水土保持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但存在的界线不清、刚性不强、保护不力、补偿不足、建设不科学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环境容量拓展、产业结构转型和城市能级提升。对此,李大红建议,要从规划引领、建管并重、政策支撑等方面,建设好生态功能区,推动生态立市深入实施。

“加快生态荆门建设,建和谐宜居生态城市。要在治理河流污染、大气污染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噪音污染的治理。”杨士彪委员进行了补充。

对此,市环保局局长贺晓军现场答复说:“市环保局将从几方面抓好提案办理工作,一是编制荆门市生态功能区规划,划好生态红线,全力保护漳河水库、汉江、荆山、大洪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二是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实行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及时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三是深化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四是强化考核监督问责,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

“这个提案切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生态立市建设生态荆门的决定》要求,抓住了生态立市如何立、生态荆门怎样建的核心问题。”肖菊华表示,下一步,荆门市将抓紧编制市域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生态功能区规划;着力在改善生态环境上下功夫,今年重点做好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矿山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碳汇林业建设、湿地保护等工作;还将健全体制机制,解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可循”的问题。

“从会后办”到“现场办”的做法,得到委员和承办部门的普遍点赞。“现场办提案,让委员们参与到办理中,也为委员与承办部门达成共识搭建了一个通畅平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