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延安市政协全会聚焦旅游文化兴市
“挖石油”不如“挖文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通讯员倪小宁)“石油和煤炭总有一天会挖光采尽,而旅游和文化资源却会越挖越丰富,越采越夺目。”在2月24日开幕的陕西省延安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和委员们不约而同把建言的焦点对准了“旅游文化兴市”,呼吁像“采石油”一样“采文化”,把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好。

近年来,源于石油工业一业独大的畸形经济结构,在石油价格遭遇了断崖式下跌后,延安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民进延安市委提出,改变畸形经济结构的不二法门就是尽快培育能够替代石油工业的接续产业,其中最有前景的是旅游业。建议把延安旧城恢复重建作为促进延安旅游大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和智能技术+旅游,另外,要充分发挥旅游企业的主体作用、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顶层设计、协调管理等三个重要作用。

“作为延安精神发祥地和轩辕黄帝陵所在地,延安有着特殊的旅游资源,其特色可归结为‘红、黄、绿’。”吴起县政协主席刘佑彪建议,在发展旅游产业时,要总体把握延安红色旅游主基调,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体、黄帝黄河黄土风情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为辅的旅游特色线路。

“延安还有安塞腰鼓、陕北民歌等一大批优秀民间艺术,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优秀文化因受漠视而失传,才是最大的悲哀。”民盟延安市委提出,在延安文化产业振兴之路上,必须处理好挖掘、保护、开发、利用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资本介入为纽带,以重点项目为带动来发展。

文化的繁荣离不开人才,马雨平委员建议加大对文化人才培养的力度,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文化工作者水平;政府拿出一定资金收购当地民间艺术品,或者设立艺术展销馆,用经济效益调动民间艺术家的积极性,在培养的同时还要多方引进人才,这其中既包括专业文艺工作者,也包括投资者和经纪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