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政协委员热议沿江镇乡生态化发展
“百里三峡”待变“千里画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通讯员宋琴)“对沿江重镇进行滨水旅游开发和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三峡千里生态画廊’,拓展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让游客库区行、江上走、画廊游。”在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万州区政协主席谭德成建言加快重庆市沿江镇乡生态化、产业化发展。

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如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这成为重庆市政协全会期间备受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长江在重庆境内连绵700公里,流经14个区县(除主城区外)、数十个乡镇。沿江镇乡既是长江黄金水道边上的一张张‘门脸’,也是保护长江水环境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如何利用沿江镇乡地域特色加快发展?谭德成提出,要依托长江两岸的自然风光以及沿江镇乡的生态使命和优势,以“百里三峡”为起点向西拓展,以巫山至重庆主城之间的区域为重点,打造库区沿江“千里生态画廊”。

“‘千里生态画廊’,走的是生态化、产业化发展道路,要以规划引领发展。”谭德成建议,对长江沿线景观、产业、风貌进行整体性、系统性设计。突出山、水、景恢宏气势和沿江集镇的峡江特色、民族风情。继续推进绿化长江行动,形成大气磅礴的绿化带、彩林带、经果林带。

徐素环委员的手机桌面是一幅万州秋日江景图,蓄水后形成的平湖,美不胜收。“这样的美景不容许被破坏,这样的宁静不容许被打扰。”他动情地说。

徐素环认为,渝东南生态环境很脆弱,应当以发展旅游为主;而渝东北地区,其功能是涵养,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三峡生态画廊”的产业如何“升级”?他建议,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引进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要利用黄金水道优势和交通便捷优势发展旅游、物流,利用生态相对较好的优势,发展康养产业。

“确保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安全和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重庆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刘立忠委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长江“大动脉”,污水处理问题、长江泥沙淤积问题是他多年来持续关注的重点。他建议市政府,建立库区垃圾和污水处理常态化的财政补偿机制,按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的实际处理能力和运营能力,出台相关补助标准,避免先行建设的项目享受不到补助。

保护库区生态安全,也是谭德成一直关注的重点。他认为,打造生态画廊,“生态”是关键,建议“加强生态补偿,守护绿水青山”,继续加大对沿江镇乡生态建设的投入,重点研究解决生态林建设的后期管护问题;加强库岸地灾治理,尽快研究蓄水后新造成的临水危房搬迁政策措施;加大对长江流域次级河流的整治力度,加强水土保持,尽快实施库周面源污染治理计划。

“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我们将会看到,春风又‘绿’江南岸,‘千里生态画廊’近在眼前。”谭德成对此充满期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