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以自身建设推动“谋发展、转作风和助创新”
——2015年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履职工作回顾与展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医疗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辖区应制定相关政策、引进优秀人才,逐步深化医疗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把学科带头人引进福田,把骨干人才留在福田。”李剑松委员就所关心的医疗卫生话题积极发声。这是2015年12月21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召开区“十三五”规划专题议政会的会议现场。秦建新委员此前就应邀参加了“福田区‘十三五’规划开门问计系列活动”的“专家咨询会”,并针对全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条建议,其中大部分被吸纳,这次会议上,他又积极献策。

这场“十三五”规划政协专题议政会吸引了包括区政协委员、区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内近百人参加。23名委员结合自身调研情况,从各自不同角度就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共提出50多条具体建议。这是福田区政协体现一线意识的一个缩影。

2015年,福田区政协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福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展开,应时而动领题、深耕调研破题、多方协商解题,针对关系福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议题展开攻坚,成果丰硕。形成了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的良性互动,政协工作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福田区委领导不断强调,福田区政协是推动福田建设发展的一线力量,使区政协作用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

委员们积极履职,成果不断,亮点频现。在过去一年,福田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21件,其中立案105件,立案率达86.6%。福田区委书记、区长和其他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5件,主持召开了15次督办会。书记领衔督办的“老年医养护新型养老模式”重点提案,有力地推动区医养结合养老改革试点工作;区长领衔督办的“解决基础教育学位缺口”重点提案,促成新增学位1215个,缓解了学位短缺问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其他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和其他提案,也取得了新进展,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提案办理,新增213个快充桩、199个慢充桩。在文化事业、民生实事、生态建设、学校改扩建、医疗卫生、弱势群体帮扶等项目,开展对口协商40余次,专题视察30余次。

福田区政协开展了6个重点课题调研:民革和提案委的“探索建立医养护新型养老模式”,致公党和提案委的“特殊儿童社会服务质量提升”,民盟和社会委的“拓展社区公共用房”,经济委的“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社会委的“行政执法改革”、办公室的“电力供应对策”,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其中由区致公党主导的“特殊儿童社会服务质量提升”课题在深圳引起了广泛关注,影响深远。

微评:福田区政协的一线意识,实际上是政协积极履职的有为意识。发挥一线意识,关键在于找准主攻方向。不久前,福田区政协提出“四个紧扣”:一是要紧扣“城市管理治理年”献策。二是要紧扣“经济持续优质高效发展”献智。三是要紧扣“推动均衡共享、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发声。四是要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建言。“四个紧扣”找准了区委区政府和民意的结合点,体现了福田区政协一线意识正在逐步深化,稳步推进。

“福田质量”引领提案工作全过程

2015年12月2日,福田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汇报会对2015年度的15件重点提案办理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政府办理单位负责人当面陈述报告,政协委员点评,现场互动热烈。15个办理单位得分在74至94分之间,一些得分较低的单位负责人感叹,办理政协提案要实打实,不然过不了质量评议关。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解决学位缺口、建立福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广普及创业就业超市、建设完整慢行交通系统等一批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得到高分。

福田区政协在提案办理方面创新举措不断。

早在2012年,福田区政协就创新性地开展区党政领导与政协领导联合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与此同时,开始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下发了《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2013年,福田区政协开全市先河,出台了《福田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暂行办法》,通过提案人的自我评价、办理单位评价、综合评价三个步骤,对委员提案质量进行综合定量和定性分析,杜绝了委员不深入调查研究随意提提案的现象,有效提升了提案质量。

在此基础上,福田区政协还积极探索、建立提案办理质量评价体系,制定了《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暂行办法》,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指标性评价。办法规定,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评价包括办理单位自评、提案人评价和综合评价。其中,创新性引入的综合评价,将由专家组对办理过程的规范性、办理措施的针对性、办理方法的创新性、办理结果的实效性四个部分进行量化打分,有效解决了委员长期“被满意”的问题。

此后,福田区政协《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评价暂行办法》、《政协与政府对口联系工作试行办法》、《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的相继出台,对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政协工作对接、委员履职均提出了新要求。评价更加全面,委员的提案更有分量,福田政协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政协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程稳步推进。

据区政协主席陈志新透露,下一步,福田区将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的评议系统,细化评价标准,增强其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指导作用,而提案办理质量也将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同时,在对历年提案办理情况实施跟踪之外,福田区还将逐年加大对提案办理进度、结果等信息的“网晒”力度。福田区政协主席陈志新表示,要让政协提案公开网晒成为一种常态,促进信息公开,让提案在阳光下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让提案在更多元的渠道广泛接受全社会监督评议,以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提升。

按照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明确对口联系部门,规范联系内容,完善联系方式,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区政协与区政府的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畅通知情明政、沟通交流、建言献策渠道,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政府部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依法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供有力支持。在委员履职量化评价方面,建立区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制度。履职情况登记统计分工有了新尝试。

微评:福田区政协的提案办理工作有了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在制度化过程中有所创新,实现了委员履职和自身建设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委员作为到委员有为的跨越,也是委员履职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生动体现,政协委员在福田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也是有招、有用、有效的直接体现。通过细致的考评,抓准提案工作和委员履职这两大突破口,让政协的监督职能发挥了用处,落在了实处。

推出协商新平台擦亮政协好品牌

“我们有没有形成一个综合的效果?我们各个部门的合力怎么样?怎么利用互联网技术、现代化手段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把便民快捷的服务,把多元的自治结合起来?这是需要探索和创新的地方。”这是2015年11月9日,福田区政协召开的“社区治理”专题议政会现场,福田区长肖亚非也参与到互动讨论中来。

160多位政协委员与区委区政府四套班子领导,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共聚一堂,共话福田社区治理大计。先后有17位委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其中9位委员作了主题发言。针对本场专题议政会,福田区政协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不仅组织委员深入十个街道和社区开展基层治理调研,还召集百名委员听取了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所做的社区治理工作情况通报。还引导委员们围绕“多元共治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分七个议题8个小组开展进一步调研和讨论,将问题弄懂、弄透。

“委员社区道德论坛”是福田区政协推出的知名品牌,一经推出就凭借开放的空间、多元的议题和权威的观点受到深圳市民的欢迎,在议题的设置上贴近民意,如聚焦城市交通问题的“文明出行,防范路怒”,关注社区国际化视野的“共建国际化社区”,破解区域发展难题的“打造法治先行的国际化商业名街”,探讨网络文明准则的“拒绝网络暴力,让文明先行”等主题。

论坛不仅在问题的探讨上“接地气”,还邀请委员、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律师、市民代表、外籍友人等共同参与讨论,每场论坛还设有主持人负责问题引导,网民们也可以实时参与讨论,打通了线上线下的界限。在“情系失独,爱暖福田”当期活动中,关注视角投向失独群体,委员们走进福田区莲花街道,与居民们共同探讨莲花街道在帮扶失独家庭上的“三助”服务模式。委员们表示,对失独家庭的帮助要经济援助和精神抚慰双管齐下,同时应了解不同家庭的具体需求,莲花街道探索的政府扶助、社会组织帮助、个人自助服务模式值得推广。最后委员嘉宾们呼吁大家以己之心体谅他人之痛,共同关爱失独群体。

福田区政协创新搭建委员履职平台还善于借助自身优势。福田区政协有近五十名香港委员,占福田区政协委员总数约五分之一。为促进深港两地交流,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相互借鉴城市发展经验,福田区政协特别开设了“深港委员大家谈”,邀请政府部门参加。让两地委员的真知灼见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学习。“深港委员大家谈”还引领委员们走进香港孔教学院,共同探讨传统儒家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凝聚作用。对于该平台的积极作用,港籍福田区政协委员陈汀洲说,“福田区要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必须解放思想,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区政协充分利用港籍委员多这一独特优势,不定期举办两地委员交流活动,就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福利、法治政府建设、民族文化传承等听取香港委员意见,拓宽视野,广开思路,促进了福田的‘五位一体’发展。”

福田区政协积极利用好毗连香港的区位优势,加强深港委员联络,活动形式多样,交流氛围热络,深港委员大家谈俨然已经成为福田区政协工作创新的“名片”。

微评:打铁还需自身硬,福田区政协不断在拓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平台上狠下功夫,在原有专题议政会等传统履职平台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委员社区道德论坛”、“深港委员大家谈”、“委员沙龙”等新平台。在功能上有着相互补充的效果,使得政协工作紧贴民意,接地气,既有“助推器”,也有“解压阀”的功效,将协商文化在福田区倡导起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