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开往春天的高铁
——重庆市两级政协联动助推“成—渝—万”高铁经济走廊发展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底,“十二五”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成渝高铁正式通车;2017年,渝万高铁也将建成投运。随着“成—渝—万”高铁的建成,一个面积达6.19万平方公里的“成—渝—万”经济走廊将应运而生。面对“高铁时代”的来临,如何顺势而为,将“成—渝—万”打造成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重庆市、区两级政协“智库”在行动......

2016年1月25日,春运第二天。早上8时,记者从重庆北站登上刚开通不久的成渝高铁G8504次列车。半个小时后,列车停靠永川东站。“换作以前坐公交车,尽管是走高速公路,但算上堵车的时间,没有两个小时是到不了的,还是高铁更方便快捷!”下车的旅客们个个面带笑容,对成渝迎来“高铁时代”赞不绝口,更对从此“春运”回家不再难而满心欢喜。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交通的发展,无疑会催生经济走廊和城市群、城市带,催生出“高铁经济”。助推“成渝高铁”建设和“成—渝—万”经济走廊发展,是近年来重庆市政协携手区县政协持续推动的重要履职活动,彰显了政协人的执着与担当。

记者从市政协经济委了解到,2013年3月,市政协启动“高铁时代‘成—渝—万’经济走廊发展研究”专题调研,并按照“一个主报告、五个分报告、十个区县政协分报告”的格局整体推进调研工作。时任市政协副主席童小平当月即率队赴永川区调研成渝高铁建设情况,并出席重庆市“高铁时代‘成—渝—万’经济走廊发展”研究座谈会。4月底,永川区政协即调研形成《关于把永川打造成为“成—渝—万”高铁经济走廊重要增长极的建议》。

“建议借高铁机遇,加快渝东旅游发展”、“建议未雨绸缪,做好相关区域区县城市建设发展规划”……时年7月的市政协四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争先恐后发言,专题协商“高铁时代‘成—渝—万’经济走廊发展”。出席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副市长谭家玲给予积极回应,表示将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为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市、区两级政协一直在行动。

“加速永川旅游休闲业发展”、“规划高铁车站与城区快速公交线路”、“整治高铁、高速沿线景观”……永川区政协每次全会期间,都有委员提交提案,为高铁建设和发展持续建言。2015年,高铁通车在即,永川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和试乘体验,为高铁站配套功能完善情况进一步建言献策。

时年11月12日,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经济委分团专程赴永川视察高铁永川东站建设情况,并听取市发改委、市交通委、成渝客专公司负责人关于成渝高铁建设情况以及“十三五”期间重庆市铁路规划、高铁建设对沿线经济拉动等情况的介绍。

“成渝高铁标准高、速度快,它的建成标志着重庆在‘十二五’期间迈进了‘高铁时代’!‘十三五’期间,高铁经济将成为重庆经济的重要引擎,成为重庆建设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委员们如是评价。

2月12日,记者再次搭乘成渝高铁G8531次列车从永川到重庆,新春佳节的气息充盈着整个车厢。这辆满载欢声笑语贴地飞行的高铁列车,正载着期盼和希望驶向春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