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共谋“小苹果”的大前景
——山东蓬莱市政协全会农业界别小组讨论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年苹果入库冷藏超过六成,如今出库量不足四成,苹果有价无市,价格一路下跌,果农增产不增收。”2月23日下午,在山东省蓬莱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农业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市农业局副局长门赟委员忧心忡忡地说。

杨守益委员也随即说,“苹果价格先高后低,收售呈现‘倒挂’,市场消费预期不振,致使苹果大量积压。”一时间,大家纷纷围绕苹果话题热议起来。

对此,出席会议的蓬莱市副市长吴明光掰着手指分析道,“苹果种植一直是蓬莱市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达60%以上。在国内苹果主产区受到产量增长、价格下跌困扰,市场销售疲软的情况下,果农选择入库冷藏并不明智。”

“蓬莱市几乎没有专门的苹果销售大户,电商规模也很小,难以形成稳定性、常态化的销售渠道。”王学斌委员说。

对此,吴明光回应道,“市委、市政府已经觉察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目前招引了两家大的电子商务企业,其中一家已经落户刘家沟镇。今后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精准营销。”

“蓬莱作为烟台苹果优质产区,货真价实的好东西不愁卖,但苹果品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王新茂委员抢过话头说。

“果树种植不能搞一刀切,传统乔木、现代矮砧栽培兼可。”吴明光当场表态,愿意提供用地、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并嘱咐身边的市果树总站站长徐月华委员,尽快把之前省果树专家的技术培训光盘做好,在电视台、远程教育网络持续播放,同时统筹考虑苹果营销广告的策划包装,将其纳入“人间仙境”整体城市形象宣传推介中。

会上,吴明光对委员们寄予厚望,表示“各位农业界委员大多来自农村一线,还有几位企业家,大家情况明、信息灵、渠道广,要加强合作,多为现代果业发展献计出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