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海省政协界别提案建言精准扶贫
从“瞄准区域”到“瞄准个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通讯员朱文平)进一步完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从“瞄准区域”转变为“瞄准个体”。在近日召开的青海省政协全会上,由中共界别提交的关于《精准扶贫应切实做到“四个转变”的提案》引起大家关注。

据青海省政协中共界别召集人、省政协秘书长王进介绍,2015年11月下旬,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对全省开展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了一次民主监督调研。调研组深入全部46个县中的17个县30个乡镇约50个村200多户人家,了解到贫困认定工作中存在着横向差异和纵向差异问题,一些条件差的地方和条件较好的地方,贫困户标准差异较大。对待特殊贫困地区未能很好做到分类施策,东部贫困地区和国家生态功能保护区的贫困程度差异很大。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中共界别在提案中建议:精准扶贫工作中应切实做到“四个转变”——进一步完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从“瞄准区域”转变为“瞄准个体”,合理确定贫困认定标准,精准识别到人;建立贫困对象的动态管理机制,从“养懒汉”转变为“扶真贫”,杜绝粗放式扶贫,做到有进、有出,有帮扶、有约束;坚持精准扶贫分类施策,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让扶贫政策落到每一个贫困户家里;以精准考核助力精准扶贫,从“软任务”转变为“硬约束”,以激励约束促扶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