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委员献策蓝天碧水净土工程
“生活殷实但环境退化不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十三五”期间,大连市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力度,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和净土工程,打赢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把青山生态系统工程建设得更科学,成果保持得更持久,已经成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建设新格局面临的重大问题。”武玉成委员依据大连整体植被和绿化现状,提出应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并按照一定的要求规划好城市生态绿地。“只有形成城市生态绿地系统,才能收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旅游、完善投资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实效。”

“‘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赵天喜委员调查发现,一些非法占用自然岸线、破坏岸线的情况仍然存在,有的旅游项目对林地、山体和水资源过度开采、保护不力。他呼吁树立正确的旅游资源使用观。

“加强陆源污染控制,提升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已经成为大连建设生态文明的当务之急。”由韩庚辰常委执笔的一份大会发言材料中,直指当前存在的污水处理能力不强,直排海污染源污染严重等问题,并建议尽快开展海洋生态功能区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慎重论证重大产业项目规划选址和发展规模等。

在《关于把改善生态环境落到实处》的提案中,张绍虹委员用一连串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大连市煤炭消费总量底数不清、空气质量部分指标不降反升、内河及近岸海域污染较重的成因,并针对当前面临的环境生态危机提出相应对策。其中特别强调,要把环境应急处置机制真正落到实处,建设更加高效的环境风险管理和应急救援体系,完善以预防为主的各项制度,实行环境应急分级、动态和全过程管理,依法科学妥善处置环境突发事件。在张绍虹看来,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应在发展中解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买不来、借不到的财富。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行,生活殷实但环境退化也不行。”她表示,只有把发展建立在资源可接续、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上,才能过好今天、不忧明天,实现永续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