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指掌方寸间 议政大舞台
——广东省佛山市政协打造微信议政新平台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互联网+”时代,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地发挥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答案之一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而创新的方向,已经明确。去年的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2015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也强调,整合现有网络资源,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与此同时,创新的探索也在基层政协徐徐展开。2015年2月至今,广东省佛山市政协打造的微信议政平台就是

其中之一。

拓宽委员议政参与面———

一个委员不发言,就意味两万人沉默

“芦苞大塘,1968年我在佛山当老师时,去过那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2015年7月8日下午16:52,微信群里的讨论勾起了张恭立的回忆。

作为佛山市政协港澳界委员,张恭立已是“五届元老”,提交的近30条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有的信息还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

自2015年2月,佛山市政协正式开通“佛山政协微信订阅号”,组建了6个微信群后,这位“70后”委员在群里开始了新的“传、帮、带”———即使议题不熟、没有具体建议,他也会想办法给讨论“加点料”!

“委员微信群氛围就应该活跃一点,应该多点赞。”张恭立说,关注就是力量!

这种“有温度的讨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委员参与其中。

截至2015年底,6个群的委员入群率平均达到70%以上,其中5个群实名率为100%。

佛山市政协主席杨晓光说,402名市政协委员汇聚民意、民智,提出建议、意见的过程,是联系和代表的700多万佛山市群众民主权利实现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形式。“一个委员不发言,就意味两万人沉默。”

为了“打捞沉默的声音”,佛山市委员微信议政平台直面问题而来。

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市汇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惠娜说,除了全会、专题协商等固定的履职形式外,委员日常履职积极性也很高,调研活动都想参加,但现实的困难也摆在那儿。“经常出现时间难以协调,或者多地奔波成本高等问题”。

佛山市的城市特征,也让这些矛盾,在企业界、港澳界委员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一是侨乡特色,祖籍佛山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达140万人,旅外侨胞达240万人;二是“新佛山人”比例高,2014年末,佛山常住人口735万,其中户籍人口只有385万。

佛山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微信议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宝初说,市政协一直注重、倡导工作创新,此前利用传统互联网开通的“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之际,佛山市政协打造微信议政平台,就是希望解决委员日常履职难题。

难题是否解决?数据为证。

一年来,佛山市政协委员通过微信群发表意见、建议1156条,1206人次参与互动。

讨论的内容,有“高大上”的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古村落活化、地方立法、环境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也有“接地气”的交通拥堵、执法不公、垃圾违建等现象,形式更是文字、语音、照片、视频一个不少,有效传递了各阶层、各党派、各界别群众的声音。

深挖议题促共识———

时间碎片拼出高质量议政图

2016年1月22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给佛山市政府办公室发去了一封复函。

复函主要内容是,顺德区政府为缓解区妇幼保健院周边区域的交通运行压力,计划在近期采取一系列改进措施:在区妇幼保健院东明路一侧开设一个车辆的出口,以优化院内停车场车辆进、出的组织。同时,加强保安配置,协助交警部门指挥疏导交通;在东明路一边增设出租车候客点,减少出租车在保健路上停留的时间,也方便市民搭乘出租车……

这份复函也同时抄送给佛山市政协办公室——因事件起于政协委员的建议。

2015年9月至10月中旬,多名佛山市政协委员通过政协委员微信议政群,针对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周围交通堵塞问题发表了大量意见、建议。

佛山市政协将委员的意见、建议汇总后,形成《关于解决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交通堵塞问题的意见建议》,作为佛山市政协网络议政专报,送至市委、市政府。

顺德区政府正是根据佛山市领导的批示精神,进行充分调研之后,形成了解决措施方案,并就《建议》有关内容作了认真回复。

三言两语是议政、点个赞也是议政!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编辑部高级工程师周绍缨说,委员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也会产生很多想法。这些问题有些具有共性,说出来、一起议一议,慢慢就能形成比较好的建议。“这也是委员之间互相学习、激发的过程。”

“促进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议题的深入,就充分体现了委员微信议政平台的优势。

2015年6月,佛山市政协就“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同时也在6个微信群里发起了讨论。

讨论氛围热烈,内容精彩纷呈。

有直面问题的清醒——中医药文化旅游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没有具体内容。关键是卫生部门和旅游部门联手开始实践;

有对文化传承的客观分析——佛山评出了一批名中医,他们有丰富的中医理论和实践经验,应该通过他们向公众传播中医文化;

有发展园区的政策建议———建议建设佛山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与中国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整合佛山乃至国内外中医药业文化资源;

还有感性的亲身经历———患者慕名去老中医开的诊所看病,处方药品却通常无法享受医保。

……

仅在6月19日一天,“政协委员微信议政群(四)”就有十几名委员从多个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生无小事,也是委员微信议政平台发挥优势的重要领域。

1月4日晚,佛山市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大暴雨,城区内一些地段开始出现拥堵现象。

触景生“思”:城市发展也要跟上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交通需求增长远远高于道路设施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出现了欠账;限行不是办法,应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让人们感受到乘公交出行的便利;私家车主的用车习惯也要尽量科学,出门买菜也要开车,没有必要……委员们日常关于交通问题的观察、思考和体会,以及观点、意见、建议,都在高涨的议政热情推动下涌出。1月4日晚上20:20至24:00,共有170多位委员围绕“佛山公共交通发展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议政议在点子上,建言说到关键处。委员微信议政平台的运行,正击中了议政议题“要有深度”与委员“专门议政时间少”的矛盾肯綮:无数时间碎片拼起了一幅幅高质量的议政图景。

引导议题聚焦———

界别有特色讨论有方向

界别特色,是人民政协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一个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界别在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的作用。

据佛山市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梁英志介绍,佛山市委员微信议政平台的6个政协委员微信群,划分的根据就是界别特点。每个群由主席会议成员担任“群主”。委员们可以根据协商议题,组织界别调研活动,或者深入某个话题,提出建议对策。

在此基础上,打通界别,联合讨论,深入研究,是佛山委员微信议政平台的另一个特点。以特色古村活化话题为例。2015年7月6日下午16:14,来自“政协委员微信议政群(三)”的佛山市政协常委、佛山市西元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伟松一口气提了三条建议:一是明确保护、活化的途径与目的,活化的效能必须基于宜居空间和生态人文环境的升级;二是活化后的古村必须要有清晰的功能用途、确保资产升值;三是原住民多的古村落活化应以人文产业基地和人文景点功能开发为导向,体现古村人文资源的市场价值。

7月7日晚上23:53,来自“政协委员微信议政群(一)”的佛山市政协副秘书长朱月嫦以案例证明自己的观点。“活化古村落有两种模式:一是保护承传,适合我市现阶段大部分古村落,如宗祠、书塾等。另一种是开发利用,适合目前整体保留完整,具典型广府文化特色的古村落群,如三水的长岐古村、大旗头村。

7月8日凌晨00:36,来自“政协委员微信议政群(一)”的佛山市政协副秘书长黄南飞则提出了担忧:我前段时间随政协调研组到五个选点村实地看了一下,发现各村正在或准备铺开摊子大搞建设。这种古村现代化改造的做法着实把我吓了一跳,这不是在破坏古村落历史文物么?而新造“历史古迹”就更加荒唐。

横看成岭侧成峰!界别不同,角度不同,随着讨论深入,委员们对问题的认识也更为立体、深刻。

新生事物,往往会伴随一些忧虑!

微信作为一种常态化社交工具,委员在建于其上的议政平台,会不会出现“精神溜号”,或者议题跑偏?

“不会!我们有把握,相信委员的素质,也相信委员们会珍惜这个平台。同时,我们也有引导。”杨晓光的回答明确而自信。

守住底线,把正方向,这是原则!增加厚度,议题出彩,这是目标!为此,佛山市政协经过一年来的探索,打造了一套“四位一体”的立体保障体系。

机构保障。成立微信平台管理领导小组,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正副主任和各专委会正副主任组成,下设微信群工作办公室。

制度保障。佛山市政协先后制定出台了《佛山市政协微信平台管理办法》、《佛山市政协微信平台工作细则》、《关于做好佛山市政协委员微信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微信群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和推进落实。

服务保障。佛山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加入各群,为委员履职服务。微信群工作办公室还会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热点问题,收集委员意见,每两周选取1至2个议题在各群发布,组织引导群内委员互动讨论。部分意见建议内容,同时会提供给委员作提案或信息材料选用。

成果转化保障。线上讨论的内容,经过分类整理,编入《佛山市政协委员网络议政综合简报》(已编印2期)、《网络议政信息专报》(已编印8期),报市委、市政府。部分成果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重视。比如,《议政综合简报》第2期得到市委书记刘悦伦的批示;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专门就网络议政专报《关于促进我市教育资源公平均衡发展的建议》的内容作了批示。

这些保障措施,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微信议政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其成效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市政协创新渠道,通过微信等新媒介使委员可以随时随地、简单便捷实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市政协在畅通社情民意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市委书记刘悦伦的评价无疑是对市政协微信议政平台工作成绩的褒奖和鼓励。

对于未来,佛山市政协还有更高的期待。杨晓光说,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微信议政打造了委员履职新平台、拓宽了民意汇聚渠道,在及时听取委员意见、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我们要继续激励委员履职尽责,做好话题引导和委员意见收集反馈工作,营造微信群良好氛围,探索微信议政绩效考核,开拓委员参政议政新局面,形成履职新常态,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