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北省保定市政协全会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突出乡土气 善做生态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彤)“白墙灰瓦坡屋顶,青堂瓦舍女儿墙。在清冽的小池塘摇曳扁舟,在漫坡的花花草草中呼吸新鲜空气……”当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政协主席王国增谈到“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时,与会委员们不禁被他描述的美景打动。在15日召开的保定市政协全会上,“构建美丽乡村”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王国增说,建设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是2015年河北省打造的9个重点片区之一。他建议,白洋淀应结合本地实际,以大力发展农家游、特色产业为支撑,同时创新思路,大力农村电子商务。“应按照‘淡化景点、突出生态’的原则,把发展高水平的乡村游、农家乐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魂’,激发‘源动力’;大力发展白洋淀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家庭’发展模式,推进家庭手工业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增加农民收入。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要以‘电子商务白洋淀馆’为载体,加强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个体经营户的培训,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王国增表示。

对此,唐县政协主席杨马银认为,将农村电商发展作为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方法,既是创新思路,也结合实际。“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因此,推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趋势,都是大势所趋。”

历史悠久的古城保定,孕育着无数美色美景。高碑店市副市长赵广鹏认为,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提升文化内涵。“建议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深入调研,拿出老百姓接受的设计方案。要根据不同村庄的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分类指导。要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加大造林力度,真正建成既注重田园风貌,又突出乡土特色的‘美丽乡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