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科教委呼吁: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时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见习记者孟雪莹)在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科教委在相关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体系,提升全民阅读品质。

大连市政协科教委调研了解到,现在大连市民获取各类信息的主要渠道是通过网络、电视等,而选择读书的仅占两成,其原因就在于实体书店密集度不高,经营单一化;品味阅读不够,阅读氛围和普及率有待提高;各类活动影响力的品牌效应较弱以及立法缺失;人文气息不浓等。

“要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时尚。”围绕完善阅读体制、整建阅读资源、营造阅读氛围、打造阅读品牌等,大连市政协科教委建议成立全民阅读活动管理机构,整合全市各类媒体和媒介资源,密集投放有关全民阅读的政策、活动等信息,确保不同年龄、不同分工市民知晓,吸引市民自觉加入阅读行列;通过设计开展“最美读者”、“家庭阅读计划”、“图书漂流”等活动,树立阅读典型,激发市民阅读积极性;发挥实体书店、社区图书馆、书展等阅读场所引领阅读潮流的作用,积极尝试建设小型图书店、公益借书亭等灵活载体,将阅读无形氛围通过有形载体体现出来。同时,打造独具大连城市特色的代表性读书品牌,以“好书推选”、“名家荐书”等活动平台为载体,发挥专家学者的文化方向导向作用和各类图书馆、出版社的图书推广作用,提升市民判断和鉴别能力,为城市文化提供与物质性、功利性相对抗的美学因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