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做部署亮决策马上办
——南京市政协全会热议“新南京”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渴望的新南京是什么样的?在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全会前夕,南京本地一网站做了随机调查: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生态环境优美、交通配套合理完善……市民的愿景很实在。令人欣喜的是,市民们的“渴望”在南京市政协全会期间大多找到了可操作性办法,甚至直接在会上亮出了答案。

专题议政对现场问题做部署

如何建设新南京?政协的智慧要听一听。在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发表以“新南京”为关键词的讲话。她强调,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

在“坚持创新发展”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就南京在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建议。黄莉新与委员们密切交流。

“过去,南京引进了很多海外人才,给予优厚待遇,但他们并没有落地生根,有的待几年就走了。而南京本土培养出来的人才非常多,对南京有归属感,我们应该在本土人才上加大投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委员说。

黄维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市政协主席沈健曾经多次听到类似的议论,他补充道:“过去,政府对引进海外博士单位给予奖励,但任用本地高校培养的博士却没有同等奖励。”

“去年年底,市政府对‘创业人才321计划’进行了调整,加大了对本地高校人才支持力度。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人才政策,改变引进人才一到岗就立刻给予奖励的模式,防止‘候鸟型人才’,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根据科创人才在南京取得的工作成绩,在科研单位的科研成果或者是创办创新企业发展情况,按照贡献给予奖励。”黄莉新表示。

创新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改革。杨洪伟委员坦言:“一个审批常常要跑几个部门才能办完,目前南京房产抵押手续办理周期过长,一般要等3至5天,增加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黄莉新当即向在场的南京市部分局长提出简化办事手续要求。

整场专题议政会从上午9点持续到中午12点还未结束,3个多小时里,12位委员抢得发言机会。黄莉新认真记录,积极询问,不时与沈健低声交流,对委员们做出现场回应。

与此同时,在另外四个会场上,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在围绕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主题与委员们面对面协商。

现场回应“马上就办”有承诺

在仔细听取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后,市长缪瑞林表示,市政府将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之中,自觉密切政府与政协的联系,积极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履职,让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更多地惠及百姓,更直接地推动发展,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各界群众的愿望。

“采用控源截污措施,实际上污水就进入污水处理厂,还是没达到地表水的标准。采用活水引流,把水冲到河里去,短期效果明显,但污染物总量没有削减。”针对城市黑臭河道的问题,陈学委员在专题议政会上分析道。陈学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八卦洲一个小集镇的景观河里采用的是生物食物链修复,不截污不清淤,一个月就消除了黑臭现象,“这种技术其实是一个装置生物菌种,在浮体内繁殖,喷洒到水里去,效果不错。”

在听完陈学的发言后,缪瑞林当场拍板:“春节后政府第一件事就是治水,第一仗抓黑臭河的整治,做好水污染防治。”

关注点转移和百姓诉求相一致

每年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全会,提案成为观察委员参政议政情况的一个晴雨表。新常态下委员关注的新热点也出现了变化:深化江北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地下管廊建设等方面的民生提案占了提案总数的大头。

张莅坤委员带来的是关于发展公共自行车的提案。针对公共自行车的停车桩被普通社会车辆占用严重等问题,他建议应定时对违规停放在公共自行车位的社会车辆进行强制清理,并引入信用管理体系,有些能查出车牌号的车辆,将占用行为纳入个人诚信档案。

“希望在‘十三五’期间,南京能真正把教育均衡化做好,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市政协委员龚瑾对教育领域的“共享发展”感触很深。穆耕森委员则认为,只有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合理配置,才能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与往年城乡建设类提案最多不同,今年城乡治理类提案数量位居第一位。排名位次的变化,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委员关注点的转移,从城乡建设向城乡治理转变,和老百姓诉求和愿望相一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积平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