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一步一脚印慢工出细活
——宁波市政协二○一五履职印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过去一年中,刘奇书记、卢子跃市长经常给市政协交任务、提要求,作批示、创环境,让我们倍感压力也备受鼓舞。”回顾过去一年,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感到,政协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进步,与中共宁波市委坚强领导、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密不可分。

宁波市政府和市政协建立年度重点工作对接制度,围绕重点工作安排进行零距离协商,这对双方增进沟通了解,提高政协履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助推政府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样的新举措让在宁波视察的省政协主席乔传秀连声称好。这种“无缝对接”的作用使得政协智慧火花闪现在每一个重大议题中:“十三五”规划建议、产业聚居区提升、都市区建设、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市政协在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中推动着宁波改革前行。

“2015年委员‘双月恳谈会’改为‘月谈会’,协商密度的提升让我们委员参政议政的机会更加充分。”潘一红委员说。市政协的月谈会是紧贴民生的恳谈会,针对性强、关注度高,从内容到形式到结果,接地气的委员双月恳谈会让社会各界纷纷点赞。一年来,恳谈会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5年共报送了协商建议11期,其中80多条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注重民生问题精准协商的同时,宁波市政协还不断完善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对“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专题协商,40多位委员提出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等30多条对策建议。精心选择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姚江奉化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等战略性议题,先后组织6次专题协商活动,为宁波市重大政策制定出台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参考。对“主动接轨参与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专题协商时,委员从5个方面提出82条意见建议得到多位市领导的批示,其中大宗商品市场体系完善、功能型平台搭建、总部基地建设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吸收采纳。

“善监督”是市政协给陈勤俭委员留下的深刻印象。“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主题抓五年”,在前几年“上山”、“下海”、“进城”的基础上,市政协以“入园”为专题,认真开展临港工业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项民主评议。6个多月,实地调研,两级政协联动,委员们就坚持绿色理念、深化环境治理、加强责任落实和推进管导结合等提出17条对策建议。监督、回头看、再监督、再助推,让主题系列监督见实效。

深化协同监督是2015年市政协民主监督中的大动作,“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启动后,市县两级政协共成立调研监督组124个,建立工作联系点179个,组织小分队、小团组193个,2000多名各级委员参与,走访查看村(社区)958个、企业934家,实地巡查江河3000多公里,推动整改落实730个,693条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推进科学治水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中的“硬约束”和“促进力度”为宁波市政协在新常态下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近年来,宁波市政协着力创新民主监督载体,丰富民主监督形式,探索民主监督方法,增强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性。

如今的宁波,政协委员履职的热情更加高涨,议政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增强了政协话语权,提升了政协影响力,树立了委员新形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