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南:省长与委员共商区域经济发展
“倾听委员心声是政府必修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日前,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参加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经济界别联组会议,3个多小时里近20位委员争相发言,从“产业结构调整”到“供给侧结构改革”,从“中小企业脱困”到“政府依法行政”,委员们直抒胸臆引得谢伏瞻不禁感叹:“参加政协联组讨论,倾听委员心声,这是政府每年的必修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李化常委员表示,助推企业“走出去”的脉络应该理清,“政府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消除信息不对称问题。”

“目前河南企业人才优势率还不到1%,很多企业发展都受制于人才短缺。”陈益民委员说。

“人才问题确实是河南省的要害问题。”谢伏瞻接过委员话头说,政府应该筑巢引凤,创造条件留住人才。但人才向来不是靠单纯的利益吸引,而是所做的事情有希望、有前景、有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我们河南自己的事情办好,增强自信,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靠自身魅力来吸引人才。”

在当前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有所调整的情况下,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河南如何审时度势,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委员热议话题之一。

李芳委员建议省政府出台与环境保护为目标导向的农业环境政策。“作为粮食大省,要结合中央战略和河南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粮食核心区的升级版,将农业负担变成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核心就是解放发展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谢伏瞻说,农业现代化一是要实现集约化生产,同时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农业科研投入创新,从四化同步发展中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

“委员的建议很中肯。”谢伏瞻说,部分建议将直接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而需要日常工作中改进的也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要坚定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共同把河南的事情办好!”(张磊靳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