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豫”见“一带一路”
——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作为内陆省份的河南,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河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围绕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讨。

既要突出优势又要因势利导

据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介绍,河南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68家,中方投资额12.7亿美元,投资行业主要是农业、矿产资源开发、进出口贸易等。“河南拥有互联互通的区位优势,传统优势产业与沿线国家产业发展具有较好的互补性,以陆桥通道为主轴、国际国内航空货运航线为网络,成为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融合的关键节点。”

开放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涵。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同样认为,要注重体现河南特色,特别突出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市场潜力、人文交流等方面优势,找准与国家战略的契合点,打好河南特色牌。

与会人员认为,河南在农业、现代物流、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行业已经形成比较突出的优势,推动这些优势行业“走出去”应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点。

在郑州市副市长黄卿看来,融入“一带一路”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问题,申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是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与政策瓶颈的最佳途径。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建议,加大对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鼓励、金融支持、项目引导、投资保护等方面的扶持帮助,把民营企业培育成“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

既要知己知彼又要因地制宜

根据河南省政协前期调研来看,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不健全,投融资面临困难较大,开放度不高,对外合作平台较少,企业“走出去”信心和能力不足等。“从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发展趋势出发,寻找产业合作的结合点”———会议对此达成共识。

“建议完善‘一带一路’经常性信息交流平台和协调沟通机制。”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健说,要多方面跟踪研究沿线国家政治生态、经济政策、投资环境和利益诉求等方面相关政策,制定与沿线国家的对口合作方案,指导各地政府、企业融入。李新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种开创性的探索,建议建立丝绸之路研究院等智库,为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既要经济合作又要文化先行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带”,还是一条人类文明交融创新的“文明带”。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坦言,河南是丝绸之路文化资源大省,但这些资源分属文化、旅游、宗教等不同部门管理,资源保护利用的统筹谋划不够、资源整合不够、资源共享不够,加之区域之间沟通协作不够,丝绸之路河南段文化资源未能发挥应有的效应。“建议围绕‘文化新丝路’的主题,深入挖掘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和产品。”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建议,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大力发展沿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洛阳市副市长张世敏深有同感,“坚持文化先行,通过深化拓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扩大影响,放大效应,为河南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文化支持。”

副省长赵建才表示,有关部门要把会议成果吸纳、落实到规划、建设和具体实施中去。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希望委员持续关注河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对策,为助推河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