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商洛市政协委员共议新农村建设
美丽乡村要“形神兼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在2月16日开幕的陕西省商洛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上,多位委员不约而同把建言的焦点对准了“美丽乡村”建设。他们建议,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广大农村宜居水平的同时,让文化给美丽乡村铸魂立神、提升品位。

2015年以来,商洛市集中建设了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十一”黄金周期间,美丽乡村引爆了当地乡村休闲度假游,实现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开局。张孝存委员认为,这些示范村的成功得益于以因村制宜为基础,做到了乡村与山水融合、与产业融合、与景区融合,也得益于商洛市“旅游为核、自主创建”的美丽乡村推进机制。他建议,进一步扩大受惠面,制定一个经过可行性论证的分步实施规划,让全市其余1000多个行政村得到发展。同时他也提醒,“要避免盲目匆忙上马,注意模式的可推广性、可持续性”。

韦振峰委员的着眼点在于新农村建设。他指出,目前商洛市的农村环境建设还相对薄弱,“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村庄主干道还未硬化,导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境整治“重村内、轻村外”,“重点上、轻面上”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韦振峰委员呼吁,夯实美丽乡村环境基础,对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的村,继续实施以“垃圾收集、村庄硬化、卫生改厕、村庄绿化和河道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工程;坚持以中心村、示范性社区、特色文化村落为节点,串点成线,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此外,还要坚持建管并重,推动美丽乡村持续发展;加大投入保障,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后劲。

“勤劳诚实、纯朴善良、耕读传家、热情好客、包容大度,这是商洛人的传统,美丽乡村建设应让这些世代秉承的美德进一步得到弘扬。”周春荣委员提出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形,更要有神,而这“神”就是文化。他说。秦头楚尾的独特位置,为商洛注入了秦风楚韵的多元文化元素,要把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以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为引领,以历史文化、茶文化为依托的美丽乡村文化建设体系。“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美好之地,游客神往之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