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不能再让生态破坏损失“跑赢GDP”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2月2日上午的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和下午的经济发展方面的联组讨论会上,“绿水青山”一词被市委书记任学锋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不约而同提及。

巧合背后也是必然。生态建设是在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不能回避的“大事件”,广州也不例外。

“不能再让每年因为环境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跑赢GDP。”在2日上午的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来自中山大学的教授周翠英委员从完善法规制度层面,给出如何有效推进广州生态控制线规划落地实施的建议。她认为,应完善法规制度,建立差别化政绩考核机制,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数据库。市委书记给出“非常好”的评价,因为“通过立法,可以把生态相关体制机制、追责、补偿等问题都完整地涵盖进去。”他也表示,市委七次、八次全会也一直在关注和研究这个问题。

从化区素有广州“后花园”之称,王志雄常委建议从化“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他提出的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园,发展绿色建筑、生态养殖、生态旅游等促生态与经济相辅相成的建议,引得场下一片热烈掌声。“从化发展,最重要的就是绿水青山!”听罢发言,任学锋书记回应道。

下午的联组讨论,虽然委员多是来自经济界别,关注的话题也并没有离开生态,有委员提出流溪河水资源保护的建议,有委员详细研究和阐述了生态补偿机制执行在广州部分山区存在的问题,展示了现状,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欧阳卫民表示赞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州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效益要可持续。”

在2月1日的大会发言上,生态自然也是话题之一。被“叫到号”的李越委员在短短两分钟内,图文并茂向大家展示了“广州海鸥岛国家湿地公园”的美好图景。这种生态环境和基本农田都能获得保护,同时为广州市民提供一个高质量郊野公园的设想和描述,让场下委员也“心向往之”。

从某种意义上,“生态也是一种民生”,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的说法回应了委员的建议,也表明了态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