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确保贫困地区农牧民同步小康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献策精准扶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仍有3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834个重点贫困嘎查村、117万贫困农牧民。”在近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全会上,自治区政协常委、包头市政协副主席贺俊告诉记者,内蒙古扶贫开发的重点主要分布在边境沿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蒙东丘陵山区沙区贫困地区、阴山风蚀沙化区贫困地区、黄土高原沟壑区贫困地区四个区域。这部分贫困农牧民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尤需制定和实施区域精准脱贫规划。

贺俊认为,在电子商务繁荣的今天,推动农牧民增收,可以大力发展信息与产业合作,推动电商扶贫。通过在贫困地区建立B2B、B2C平台、采取“平台+园区+培训”等方式,引导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对接市场、培育品牌,从而带动区域性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至于如何发展电商,希望政府给他们更多指导,加强牧民与电商的对接。

自治区政协委员、监察厅副厅长郝桂娟说,内蒙古边境地区的农牧民脱贫,关系到牧区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呼吁重视边境地区的脱贫攻坚工程。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内蒙古边境地区人口连年减少,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牧区的生活、医疗、教育、交通等成本偏高,支出是农区的3倍以上。

郝桂娟为此建议,将建立边民生活补助普惠制度与开展精准扶贫的特惠制度结合起来,保证边远地区农牧民同步小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