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来自青岛市政协的协商民主实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带一路”、“三创”行动、大沽河整治及后续管理、胶州湾海域综合整治……全市每一个重大发展议题中,都少不了“委员声音”;每一项重要战略实施中,都彰显着“政协力量”。记者从2月16日开幕的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了解到,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着力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在协商选题、协商形式、协商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一高一低”立体关注

提高协商民主实效,科学选题是前提。据了解,去年,青岛市政协近10个重大协商选题,全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政协有能力做并且能够做好的课题,按照“一高一低”的标准来确定。所谓“一高”,就是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所谓“一低”,就是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

2015年,进入市政协“高端协商大菜单”的课题有:“着力打造创新之城、加快转调发展步伐”、“推动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青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编制“十三五”规划等。在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这些议题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促进青岛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准、更深层次上融入国家战略。

在“一低”方面,青岛市政协着重围绕“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惠民生工作”、“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食安青岛’”、“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等民生议题倾情建言,拉近政协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多方对接精准协商

“2016年,市政协将就‘突出医防结合,建设健康青岛’进行一次双月协商”。16日下午,在医药卫生界分组讨论时,青岛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齐光辉特意过来,向委员们介绍新一年的协商课题,他透露这一课题是在与市卫计委多次协商的基础上确定的。

据了解,今年市政协确定的5个双月协商课题,都经过了“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的规定程序,即与党政部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对接,同市政府沟通,向市委汇报。每年年末,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政相关部门、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多次对接协商,初步筛选出协商议题,再由分管副主席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沟通征求意见,经市政协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研究讨论后呈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以文件形式印发实施。

正是这种多方对接、充分沟通的机制,实现了精准协商。“基层卫生、智慧医疗、公共卫生等,去年市卫计委的几项重点工作,市政协都给予了很大关注。”市政协委员、市卫计委主任杨锡祥说。他认为政协的关注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市政府“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强基层医疗工作等决策的出台和推进。

优势叠加合力推进

记者看到,在青岛市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中,包括2次常委会议和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7项重点协商课题都分别由市政协一个专委会与一个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同承担。

这一协商形式,在市政协去年的工作中已有充分体现。去年,市政协确定的9个重点调研课题,均采取这种“政协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形式,促使委员界别专业优势、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与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形成聚合与叠加,更好地发挥了各界智慧的整体合力。

据了解,近年来,市政协探索建立了住青全国、省、市及区(市)政协四级委员、市政协和区(市)政协两级组织、市政协机关各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三个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各类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活动,提高了协商民主的成效。

“今年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专门用一节从4个方面提出加强新时期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这是一大亮点。”姜志荣委员说。在分组讨论中,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对协商民主在政协履职中的凸显给予充分肯定。

“共识在协商中深化,合力在协商中加强。”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新一年市政协将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这条主线,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进一步完善科学管用的协商制度体系,推动协商民主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协商民主平台,不断拓展社会各界参与渠道,提升协商民主建设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