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吕春建:为百姓发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北省唯一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的自治州,因“老、少、边、山、穷”成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又因“山奇、水秀、文化美、生态优”成为中部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如何以生态旅游资源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恩施州委、州政府将综合扶贫的着力点,放在了发展乡村旅游上。

“叮……”一个电话打断了正在询问蓝莓挂果情况的恩施州农村综改办常务副主任吕春建委员。“刚从省农村综改办得到消息,2015年,建始县将新增4个行政村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石牌湖村也在其中。”挂断电话的吕春建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正在一起考察蓝莓基地的恩施州建始县政协副主席张远建。他还为张远建出主意,县政协可抢抓时机,早些行动。

“美丽乡村”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如今走进建始县三里乡大店子村,能看到新修建的健身器材旁,几位长者正舒展筋骨,不时话话家常;小青瓦,翘脚檐头,仿古花格窗,木板墙面,一栋栋特色民居古香古色……

“虽说城市生活繁华,如今我们村里也不差,高速公路通到家门口,特色民居改造初具规模,农家乐也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大店子村村支书黄静感叹道,大店子村能有如今的“高颜值”,要感谢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是个“药引子”,不仅调动了老百姓参与乡村旅游产业的积极性,还激活了资本注入。而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准”实施,也要“感谢吕春建等委员的‘准确’建言”。

2002年,在恩施州财政局工作多年且成绩突出的吕春建成为州政协委员。“我们局里能将订阅的报刊全部看完的只有吕春建。”在恩施州财政局调研员黄学书看来,正是这种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让吕春建成为湖北省财政系统的专家。那一年,他带领一班人,在全省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国家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将这一评价体系命名为“恩施模式”并向全国推广。成为州政协委员后,吕春建不断探索如何将财政工作与政协委员身份结合起来,既利用本职工作的便利、深入基层的机会,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又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更有力地助推财政工作。

2012年,吕春建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民盖起了新房,道路实现了硬化,有线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也都兴建起来,但仍然有大量农民选择离开农村。吕春建开始思考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关系:“城市和农村要共同发展,不能割裂;二者要寻求持续发展,共担责任,不能因为城镇化建设,使得乡村不再美丽。”

2013年,恩施州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农村民居改造建设、生态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建设恩施的“美丽乡村”,要求财政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但对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自治州来说,财政资金怎么投才算是用在“刀刃”上?

2013年11月,自治州政府召开座谈会,向政协委员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会上,吕春建建议把美丽乡村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建议,得到时任州委副书记董永祥和州委常委谭文骄的肯定,他们要求吕春建深入调研,拿出具体方案。随后,就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与专项资金的整合,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建设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作为民盟恩施州委副主委的吕春建,带领民盟恩施州委调研组深入乡村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研,撰写了《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绿色繁荣》调研报告。

2014年1月,在恩施州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吕春建将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以民盟州委名义向大会提交《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提案》。提案就推进恩施州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提出“要因地制宜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规划,合理确定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规范;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财政奖补水平”等建议。

该提案被恩施州政协列为2014年1号提案,由时任州委副书记董永祥领办,财政局牵头主办。当年4月,自治州出台《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州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配套出台的《恩施州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指标体系》从5个方面确定100个指标,为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指导。为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做法,州农村综改办和州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合理使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市每个美丽乡村试点村每年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不少于200万元。

2015年3月,恩施州政府召开州政协七届三次会议1号提案办理推进会。会上,州直28个部门的“一把手”形成共识:“美丽乡村建设在哪里,项目资金就向哪里整合倾斜。”

目前,恩施全州已有20多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荆楚最美乡村”脱颖而出。看到自己提出的提案给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带来了变化,吕春建倍感欣慰。

“接地气”要听老百姓“发声”

2007年恩施州两会上,吕春建应邀参加《恩施晚报》开通的两会热线,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热线电话,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百姓难题。

上午刚一开始,两部两会热线就响个不停。“我是恩施市屯堡乡沐抚居委会的向红刚,我的养猪场饲养生猪150多头,现在生猪高烧不退,怀崽的母猪也流了产,听人说好像是蓝耳病,希望畜牧部门来人看一下,越快越好!”

吕春建放下电话,立即与州畜牧局办公室主任邓兴潮取得联系。半小时后,州畜牧局给吕春建回电,局领导高度重视这一情况,并已责成恩施市畜牧局筹集蓝耳病疫苗,24小时内派专家到向红刚家中了解情况并进行防疫处理,3小时后,州、市畜牧系统专家赶到养猪场。第二天,恩施市畜牧局向屯堡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免费提供500头剂蓝耳病疫苗,当地防疫员对向红刚的117头生病猪及周边农户所养殖的生猪全部进行了疫苗注射。

“由于防疫及时到位,给我家挽回了17万多元的损失,两会热线电话还真管用!”时隔多年,向红刚的妻子王芝菊仍然记忆犹新。

向红刚的问题解决了,吕春建对农民生猪养殖的调研却刚刚开始。2007年底起,吕春建深入乡村察看生猪养殖、管理、存栏及市场销售情况,了解国家生猪养殖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并与县市畜牧局和乡镇畜牧站技术人员进行座谈。通过半年调研,吕春建发现,生猪养殖存在信息不畅、价格波动大;银行贷款难、饲料提价快;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组织化程度较低、标准化生产滞后;疫病综合防控技术不新等问题。

2008年,吕春建成为湖北省政协委员,2009年在省政协全会上,吕春建提交《关于稳定生猪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从探索商品猪保险、建立生猪期货市场和实施生猪市场监测预警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湖北省农业厅高度重视。

“我的很多建议都来自百姓‘发声’。”2010年初,新恩施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帖子:“直接投资近4000万元的优良国有资产土司城,要以600万低价卖出?”当年2月6日,这一传言在《恩施日报》得到确认,恩施土司城经营权出让公告赫然刊登。一时间,社会舆论哗然:一个经营逐步成熟的国家4A景区出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哪里?出让后,能否保持民族文化博物馆的功能?谈判底价600万元,其评估依据是什么?听到这一消息的吕春建随即向州政协反映了意见和建议。州政协决定组织调研,并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向州委提出《关于创新恩施土司城经营管理体制的紧急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得到时任州委书记肖旭明高度重视,结果公开出让活动停止,防止了优质国有资产流失。

1977年参加工作的吕春建最开始在林业部门工作,一干就是15年,对林业对“绿色”,有着特殊的感情。后来进入财政部门,他也在尽力为恩施更绿更美尽责。

恩施州是祖国的三大“后花园”之一,森林生态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正逐步显现。吕春建认为,生态补偿机制是生态功能区科学合理确立的关键,建立和完善这个机制,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关系重大民生关切,把这个机制捋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为了信息可靠,数据精准,吕春建坚持到利咸林区、10个国有林场和基层林业站,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调研。为真实准确反映林农们发展林业生产的诉求,吕春建走访100多户林农,最终完成提案。2011年12月,吕春建向湖北省政协全会提交《关于建立和完善森林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提案受到湖北省林业厅采纳,林业厅也积极向国家林业部反映生态补偿问题。2013年,省级公益林补偿由2012年的每亩5元提高到每亩10元,国家级公益林补偿由2012年的每亩10元提高到每亩15元。

摸实情“建有用之言”

说起自己的履职之路,吕春建坦言“走得并不顺畅”。他说:“一开始对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心里没底,第一次提交提案时,心里还在上下打鼓。”然而,经历了第一次参政议政活动,吕春建认识到,意见建议是否“管用”,关键是是否学好了党的政策,是否理解了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否在调研上下了功夫。

为建“有用之言”,吕春建开始了新的钻研。吕春建的家里,除了厨房,到处都是他的工作室,连阳台上也支起桌椅,窗台上整齐堆放着各类报纸期刊。这也多亏了吕春建有个理解并支持他工作的爱人张英。“贤内助”将家里家外打理得顺顺当当,为了给吕春建越来越多的“宝贝”书找个好家,她还专门将楼下储藏室装成书房,里面整齐罗列着各种文集。不光是妻子的支持,女儿的“加入”更为吕春建带来了强大动力。每当吕春建为一个提案冥思苦想时,女儿总是陪在父亲身边,不仅替父亲打字,还跟父亲交流探讨,为一件提案,父女俩有时要研究到凌晨两三点。

作为两届湖北省政协委员、三届恩施州政协委员,吕春建撰写的《关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恩施州旅游产业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我州资源型新型工业发展的建议》等10多篇调查报告,由于选题准、针对性强,先后9次被推荐在州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他撰写的18篇社情民意信息,全部被州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其中《不断开拓新思路,促进农民增收》等6篇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用,《关于构建公平就业环境的建议》等2篇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采用。

他还多次获邀参加省政协常委会和界别协商座谈会,先后向省、自治州两级政协提交提案80多件,他提出的《关于稳定生猪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森林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关于提高我省城镇化质量的建议》等提案连续5年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

“政协委员履职需要的知识面更广,接触到的对象也更丰富。”吕春建感触颇深地说,当委员给了他一个锻炼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的机会。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履职十几年的“老委员”,吕春建对未来工作有着明确规划:“政协委员的身份让我的生命更有价值,我将一如既往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人物简介

吕春建,第十届、十一届湖北省政协委员,第五届、六届、七届湖北省恩施州政协委员,民盟恩施州委副主委。高级会计师,恩施州农村综改办常务副主任,湖北民族学院客座教授,湖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专家库专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