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共谋“十三五”开局
湖南省政协委员献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十二五”精彩收官,“十三五”昂首启程。“十三五”时期是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经济转型的爬坡过坎时期。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献计“十三五”。

富饶的湖南离不开经济建设。在全会开幕式上,第一位作大会发言的吴金明委员提出,打造“质”造强省与“智”造强省。吴金明委员建议,将检测装备产业作为湖南省“十三五”的基础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培育,并将检测装备产业园纳入“十三五”规划和重大项目库。

“2015年湖南省工商联调研发现,非公经济是湖南稳增长的关键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但当前发展形势严峻。”汤新华委员建议,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出台减轻企业负担的有效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建设力度;加快PPP模式推行应用,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非公有制经济纳入全省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化解剩余产能;发挥商协会在非公经济中的作用。

湖南省处于全国高铁交通枢纽“黄金十字”位置。如何利用高铁发展这一机遇,科学进行产业布局,推进高铁与地方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骆伟委员建议围绕京广、沪昆两大高铁经济带,构建“一核两带三极”的湖南高铁经济发展格局。以长株潭为核心区,打造全省高铁经济的制高点、引领区和示范区;以岳阳、郴州、怀化为三极,全方位支撑、拉动两大高铁经济带建设。创立“世界高铁经济论坛”为湖南品牌形象,以旅游产业为突破口,以发展高铁轨道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龙头,以建设高铁沿线产业园区为重要载体,以加强高铁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为支撑,打造多点突破、具有湖南特色的高铁经济。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长株潭生态绿心是全省的宝贵财富,具有不可估量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刘激扬委员的发言为湖南绿色发展勾勒出了一副美丽“画卷”。她建议,坚持谋划“一盘棋”、政策“一个调”、服务“一条龙”、上下“一条心”,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开展环境治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民生的“社会病灶”,严重降低了百姓的“幸福感”。刘祥华委员通过书面提案的形式开出了“处方”。“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可以有效利用的优势医疗资源,为百姓节约医疗成本,提供就医方便。”刘祥华委员建议湖南省试点先行开放电子处方权,出台鼓励政策,对远程电子处方合规性予以确认;在线销售处方药;跨市县医保报销政策统一,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打通全省新农合城镇医保报销政策,让全省人民享受高品质、高效率的医疗健康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