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协商民主之花在江淮大地美丽绽放
——2015年安徽省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扫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革雨露润江淮,美好安徽谱新篇。

过去的一年,安徽省政协主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积极为全省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一年来,省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推动全省政协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特别是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一大批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安徽省政协2016年新年茶话会上,省委书记王学军对省政协开展的协商民主工作给予了肯定。

全年承办20项民主协商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2186人次参加调研和协商会议;形成536篇发言材料、42篇考察报告、20件建议案(建议)……700多名省政协委员的辛勤劳作,在江淮大地上浇灌出绚丽的协商民主之花。

汇集众智抢抓发展机遇

经济新常态下,机遇弥足珍贵。安徽省政协众筹各方智慧,集聚多方能量,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抢抓发展机遇。

建设长江经济带是安徽省继中部崛起战略之后又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省政协拿出“资政会”这一拳头产品,瞄准“把安徽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这一战略课题,从培育一批各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梯次推进全省各地加快发展,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等7个方面调研建言。

省政协组织11家省直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专题座谈,赴合肥等7市开展调研,赴江西、湖北省学习考察,并先后召开了13次专题调研座谈会。

资政会上,委员专家从创新长江经济带建设投融资机制、科学规划和实施城市组群发展战略等12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听取发言,并对政协建议给予高度评价。

主动跟进助推依法治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建设法治政府是其应有之义。安徽省政协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共同商定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切入口,以问题为导向,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召开专题常委会议。

组成3个省内调研组、2个省外考察组、1个问卷调查组,收回有效问卷调查5860份……足见会议筹备工作之扎实。而出席会议的领导阵容也足见省政府对这次会议之重视,省长李锦斌率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9位副秘书长、38位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会议,当面听取意见。

八易其稿的建议案提出健全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动清单制度向纵深拓展、实行跨部门综合执法、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等15条建议。

省委书记王学军批示:“十五条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建议政府党组认真研究吸收。”

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逐条研究了15条建议,将建议内容转化为四个规范性文件,并对一些具体建议制定了采纳方案,省政府对各省辖市依法行政考核分值也由1.5分提高到5.5分。

心系群众提升百姓福祉

政协委员植根群众,心系百姓。安徽省政协在开展重点协商活动中,立足百姓获得感提升。

省政协分别以“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入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在新常态下推动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培训”为题协商议政,省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互动、增进同识。

令人欣喜的是,许多协商成果落地惠民——针对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健康发展的建议得到采纳,省残联、教育厅、财政厅、卫计委、人社厅等5部门以联合发文的形式,将建议内容转化为政府文件。

精准协商提升履职实效

协商民主的成效取决于调研、讨论和建议的质量。一年来,安徽省政协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各项民主协商活动之中。

为做到精准协商,按照“以建议案为核心、用建议案统领大会发言、发言内容与调研考察情况相呼应”的工作思路,精准布局。在发言人的选定上,根据课题内容,适时安排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公民代表发言,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会,多方同堂论道。

值得一提的是,协商会还以“订单制作”思路打磨每一篇发言。为确保会议发言质量,变“来料加工”为“订单制作”,将每个协商课题划分为若干子课题,把每个子课题的调研任务分配给各调研组或协同调研单位,然后将每个子课题的调研成果进行汇总研究,按照“订单制作”的思路打磨好每一个子课题的大会发言内容,既做到每篇口头发言之间遥相呼应,又做到发言内容整体上形成一个体系。每一篇发言都是量身定做,每次协商会都取得了预期效果。

规范有序协商依章而行

一年内协商活动多达20个,如何做到多而有序,忙而不乱?

“民主和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价值和基本功能,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而协商资源的开发,必须通过有效的政治程序、机制和原则的设计,使各方面资源发挥作用,产生聚合效应。”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表示。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安徽省政协制发了《省政协重点民主协商活动组织工作通则(试行)》,以保障民主协商活动规范有序运行,省委也制定《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得以保障。

而在每个协商活动具体实施中,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的理念得到充分运用。一张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管理网络图,细化每项协商活动的基本路径、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和要素配置,统筹工作任务安排,切实做到时间安排上不冲突、力量调配上不分散、环节程序上不脱节。

为了持续规范推动立法协商工作,省政协联合省政府法制办,制定《关于开展政府立法协商工作的规则》,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专题通报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等3项工作制度和6种立法协商形式,并就政府立法规划计划编制、立项论证、立法草案、专题研讨、调研听证、立法后评估等6种政府立法的程序作出原则性规定。安徽省协商民主各项工作规范化又迈出坚实一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