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双周专题报道

搭建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刚刚过完元旦,2016年的第一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即如期举行。18位来自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与相关部委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为“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献计献策。“全国政协2016年首个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我国的品牌建设,可以说是抓住了中国经济创新发展、上台阶的一个关键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表示。

从2013年10月22日首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亮相,到目前已经举办了46次,主题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既有宏观经济形势、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问题,也有诸如建筑产业化、加强汽车尾气治理、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等某一产业和领域的问题。与会人员除了主题相关界别委员,还邀请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直接听取意见,以推动建言献策的成果转化。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的确立,搭建起良好的协商平台,更好地发挥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紧抓“小切口”关键主题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对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出现的“双周座谈会”的继承和创新。双周座谈会始于1950年,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起,由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所派的代表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为主体参会。到1966年7月,全国政协共举行了114次座谈会。

2013年9月18日,全国政协第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这一协商形式,经过继承和创新,再次成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有效协商平台。

“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后,立即引起社会上上下下的强烈反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表示,“座谈会在选题时注意选择现实生活中存在而又解决得不是很好的、切口比较小的问题来协商。因为一次双周会只开3个小时,那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我们不讨论”。

2014年11月13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筑工人工伤维权”这一议题展开讨论。“这件事,你说大吧,它在整个社保体系中占的比例不大,而且我们不是笼统谈农民工问题,笼统地讲几天也讲不完。”刘佳义表示,选这样一个小切口,大家围绕它集中深入调研,容易谈得比较深入,也容易出成果。人保部、住建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还在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解决建筑业工伤保险问题的文件草稿,拿到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进行了详尽周全的讨论,形成供国务院决策的方案。

开好座谈会,选题是基础,选人更是关键。政协人才荟萃,如何从众多政协委员中寻找合适人选,也是门大学问。一些议题涉及面广,只有把各方专业力量都吸纳进来,才能让座谈会上的发言有务实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前,相关专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在拟定名单时费尽心思。20人左右的名单不仅涵盖了全国政协相关委员会委员,部分提交过相关提案或在大会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也参与其中。在人员选择上,不仅统筹考虑其专业性和代表性,还注重突出统战色彩和界别特色,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更多参政议政机会。

详尽调研倾听“一线声音”

在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中,许多都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要想在座谈会上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不使座谈流于形式,前期深入调研必不可少。

2014年的最后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政府公信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议题,也是人民群众热议的重要话题。为了更好地了解真实情况,从10月中旬到11月下旬,专题组先后赴山东、江苏、天津、吉林等地开展调研。如此短时间内进行4次调研,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尚属首次。“专题组成员没有因为长途跋涉而感到‘吃不消’,相反,会议室、汽车里、餐桌上、路途中,委员们讨论不停,思索不止。”全程参与调研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办公室副主任彭丽文说。

在调研中,专题组发现,许多地方的改革成绩突出、数字闪亮,但基层代表却反映没有明显感觉到审批下放带来的实惠。专题组认为,要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必须全面倾听各方意见,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更有发言权。

于是,在调研最后一站的吉林省长春市,专题组组织了一场没有邀请地方政府官员的会议。参会者是来自长春汽车、医疗、房地产等领域的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会议一开始就直奔主题——有些地方审批事项存在明减暗增、权责不匹配、地方承接不住的问题;与行政审批相伴而生的第三方中介评估事项近年不断增设,这种权限没有下放到位反而增加企业的成本和负担;一些地方政府为完成任务而改革,存在消极怠工情绪,有些政府机构人员的工作还停留在老一套……

“这次调研很受益,政协委员的专业背景不同,大家从不同角度剖析问题,对关键性问题讨论得很深很透。倾听基层代表的声音,更能了解实际问题,查找出自己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程参与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副主委丁时勇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深入扎实的调研已经成为开好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重要一环。为了摸清真实情况,许多专题组都一竿子插到底,将90%的精力放在基层,许多专题协商都是在长时间的广泛调研基础上展开的。

建言献策“只服从真理”

政协在民主协商中,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平等协商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就要鼓励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

因此,双周协商座谈会从不回避社会上有争议的话题。“从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到发展特高压输电;从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到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大家畅所欲言,反复协商,寻求共识。”刘佳义说。

“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为主题的那次座谈会,既邀请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南方电网总经理钟俊,也邀请了曾德文、蒙定中、王仲鸿、丁道齐等对特高压持保留态度的业界专家。两方在会上各抒己见,对特高压输电建设的经济技术问题提出了不同见解。最后,会议建议国家能源局会后就交流特高压安全性问题组织集体研究、科学论证。

会前大量深入调研,会中大家畅所欲言,形成的成果会后还要书面报送党中央、国务院,供决策参考。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一民主形式,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灵活有效,必将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