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委员为“幸福晚年”支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通讯员张媛毛阿雪)如何让老龄人安享幸福晚年?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多位委员聚焦人口老龄化,围绕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支招献计。

孙易兵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讲述了自己走访社会养老机构的经历。他建议将“老人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建立城乡覆盖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搭建和开发更多老人活动平台。

针对湖南社会养老机构少、设施条件不完善、养老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张佐娇委员建议,支持大型医药项目、房地产项目和老年大学、老年公寓等养老项目结合,推动养老机构连锁化发展。在经济发达地区,可借鉴保障性建房理念,建设普惠性公办养老院,解决部分老人“住不起”的问题。

民进界别的委员们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湖南省存在老年人基数大,纯空巢、完全失能等特殊老年人比例不断扩大,大量闲置劳动力提前进入养老阶段等问题。为此,他们提交集体提案呼吁:探索适合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养老模式;发展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加大财政投入,全方位覆盖医疗和养老保险。培养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奖励为养老服务做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整顿取缔不合格养老机构。

民建界别的委员也高度关注养老话题,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做好养老政策落地工作;加强养老服务规划并建立协调领导小组齐抓共管;调整资金支持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城市养老服务业;大力推动养老产业的科技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做好数据采集整理,建立数据共享平台机制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