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十三五”议政建言 化激情为动力 紧扣区域发展参政议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农超)“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6803亿元,增长8.1%,实现了‘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0%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构建‘三区统筹’格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等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献计出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近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由衷地为自治区政协点赞。

履职成绩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委员们深感自豪、热情高涨,在全会期间更为积极地围绕“十三五”规划出实招、献良策。

“针对‘十三五’重点任务我提两点建议。”梁雨祥委员说,一是高度重视促进广西经济发展的智囊团队建设,通过吸纳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形成相对稳定的智囊团,为“十三五”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落实谋划更多的重大工程与重大创新型项目,以补充和完善原有项目中的不足。

“‘十二五’我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取得两位数的年均增长,非常不易!但与全国的平均水平比较差距还较大。”为此吴宇雄委员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广西的支持,尽快来弥补广西发展的“短板”。

“要实现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增速目标,投资拉动在广西仍然是一个重要举措。”杨静华委员说,要培育优势的品牌和新兴业态,加强技术创新,引进人才和资金,推动传统产业在“借力引智”过程中转型升级。

吕余生、王惠贞等委员建议,加快口岸建设、沿边公路建设和连接口岸的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第三产业,积极发展高铁,扩大经济圈。

赵志刚委员则认为“十三五”专项规划尤为重要,他建议自治区政协围绕“十三五”专项规划持续发力,进一步跟进,特别是在扶贫和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制定一些具体计划和方案。

黄绍西委员对此表示赞同:“自治区政协的各种协商活动应该更加开放,事先征求委员意见,让委员自由报名参加‘十三五’规划相关的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专业特长。”

2015年,自治区政协把为科学编制广西“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精心选择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和加大民族文化发展、教育扶贫、科技创新作为协商议题,组织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促进广西基础建设、工业布局、产业发展规划要与国家战略衔接融合;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培育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科技创新,优化创新环境,依托“互联网+”,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培育一批创客空间和创新工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建设养生养老基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突出广西国际大通道建设等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被纳入广西“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中当中,有的还被纳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或专项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要精心选择关系广西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议政建言,助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全会上提出了履职新目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