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对阴山岩画进行抢救性保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布于内蒙古境内的岩画是岩画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远古岩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研究我国岩画提供了宝贵文化信息资料。”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吴春龙近日在自治区政协全会上对记者表示,阴山岩画分布于一条几百公里的狭长地带阴山山脉中,多表现狩猎、游牧、战争、祭祀、天道等等,图形有穹庐、毡帐、车轮、车辆、日月、舞蹈、动物等,堪称阴山山脉上的“艺术画廊”,闪耀着我国古代先民的创作才能,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

但随着工业文明的快速发展,自然环境的急剧变化,空气污染日趋严重,尤其“酸雨”大量产生,岩画被腐蚀损毁的现象日渐严重。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会让暴露在野外的岩画越来越模糊不清。如果不抓紧抢救,岩画的文化内涵会渐渐消失。

吴春龙呼吁,对露天的岩画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建议开展对内蒙古境内岩画的系统研究,深入挖掘岩画文化的内涵,争取把内蒙古岩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建立岩画档案,科学化数字化保护岩画。运用科学的影像、文字资料,建立内蒙古岩画数据库;在研究保护岩画的同时开发岩画产业。通过开发出版物、美术展览、工艺品等多种形式,向国内外传播我国的岩画艺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