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省平湖市政协委员呼吁:让“特需儿童”享有“特需照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需儿童’是无辜的,帮助这些孩子和家庭是每个有良知的人都应该去做的。”1月29日,在浙江省平湖市政协全会开幕式的大会发言上,顾群委员为“特需儿童”大声呼吁。

“特需儿童”是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简称,指那些在普通学校(或幼儿园)随班就读,年龄在3-12岁的学习障碍、情绪障碍、行为障碍、注意力障碍、言语和语言障碍以及自闭症等儿童。“与普通孩子相比,‘特需儿童’对于特殊教育的需要是长期的,且越早越好。然而当前,社会对于这些儿童的了解甚少,认知偏差大,缺少必要理解和帮助。”作为嘉兴学院平湖校区教授,顾群委员自2002年起便开始从事相关研究。2014年她专门制作《平湖市特需儿童调查问卷》,对全市16所小学和14所幼儿园的31719位儿童开展相关调查,粗略估计全市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达500多人。

这类儿童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发现、诊断和矫治,将会直接导致其自尊心、自信心的丧失,间接影响其健康人格的发展。“希望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帮助公益组织建立专业矫治实验室等方式,关注和重视‘特需儿童’救助工作。同时,在普通学校中设置专为‘特需儿童’提供适合特殊需要的个别化教学场所(教室),注重师资的培养。同时,加大宣传,普及相关知识,使一线教师、家长都能引起关注,让更多的‘特需儿童’得到理解和支持。”顾群建议。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中华当即表示,“关注‘特需儿童’,促进教育公平,是关系民计民生的重点问题、焦点问题,反映了民声、体现了民意,意见建议操作性强,对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很有帮助。”(夏竹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