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全会关注黑土资源保护
保护“黑土地” 筑牢“北大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捏把黑土冒油花,播根筷子能发芽。”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贾胄用一位诗人对黑土地赞美的诗句作为向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递交的《建议保护黑土地,筑牢“北大仓”》提案的开头。

一直以来,肥沃的黑土地是黑龙江人的自豪。但由于长期超负荷利用,重用轻养,珍贵的黑土层不断流失。贾胄委员建议加强整治和保护力度,保护黑土地。

围绕着黑土资源保护,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也作了题为《关于保护我省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建议建立健全黑土保护的法律体系和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组成专业队伍认真研究黑土资源保护工作,加快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赋予农民长期而稳定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明确土地所有者、承包者和经营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使农民树立耕地质量保护意识。既要藏粮于地又要藏粮于技。

“从黑土区适宜大规模耕种的特点出发,深化农业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农工党省委建议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托管等方式,鼓励集中连片的适度规模经营。

“以治理侵蚀沟的水土流失为突破口,遏制黑土地面积快速消减势头。”农工党省委建议改变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状况,争取黑土资源保护试点全覆盖黑龙江省的“两大平原”。在典型黑土退化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探索黑土地息耕政策。推行全面保护性耕作制度,通过科技创新、调整作物种植结构,解决土壤养分消耗过度问题。探索建立科学的黑土耕地保护生态补偿、经济补偿政策。积极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促进农业由以量求生向以质取胜转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