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建言“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
“一号提案”聚焦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由市政协经济委、民革大连市委、民建大连市委、致公党大连市委联合提交的《关于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协商确定为市政协今年的“一号提案”。

“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为推动我国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发展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提案执笔人、大连市政协常委徐经意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历史时期。当前大连装备制造业规模占全市工业总规模的一半左右,是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领域,抓住机遇实施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率先走出老工业基地振兴困局,带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年前三季度,大连全市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下降6.6%、7.9%、5.3%,明显高于全市工业增加值下降4.7%的速度。“大连装备制造业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虽然总体规模较大,但整体增长乏力。”提案指出,应构建好专门针对装备制造业振兴的创新体制机制,由政府组建装备制造业高端化的专家委员会,专门跟踪国内外装备制造业高端化的方向,针对大连装备制造业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带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的政务创新体系和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要以“走出去”为方向化解剩余产能,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引导普通机械、电子信息等生产加工企业在低成本、资源丰富、市场广阔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中心,形成企业“制造+服务”的“走出去”发展模式。

“要进一步优化大连装备制造业长期和短期融资的金融支持环节。”提案建议,要加大以财政和税收优惠为重点的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并运营好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育龙”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由政府出资与金融资金合作,设立周转性融资贷款平台。推动建立政策性担保机制,启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通过银政担、银政保,帮助企业增信,解决民营小微企业续贷、汇票承兑面临的资金周转难题。

围绕补齐装备制造业高端化人才短板问题,提案呼吁尽快制定装备制造人才发展专项培养引进和使用规划,结合海外创业周等重要引智平台,有计划地引进海内外优秀专家在大连短期工作或长期创业;实施“大连工匠”培养选树计划,重点做好现代装备制造业的高端人才培养和使用计划;推动面向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职业教育,组建一家专门面向全市装备制造业的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制定吸引企业中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到职业学院担任专兼职教师的政策,探索引校进场、引厂进校、前店后校等校企合作模式,壮大装备制造职业教育规模,补齐现代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技能人才严重缺乏的短板。

延伸阅读